【收藏「琪」觀】春江水暖鴨先知

2021-07-10 12:5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陳崇光(1838-1896),原名火,字若木,晩號櫟生,江蘇揚州人。其伯、父均能畫,以雕花木工故不名於世。陳氏幼承家學。初為雕花學徒,不久棄業而去,客皖中蒯氏家。多見宋元名人真跡,遂肆力於書畫,力追古人,畫藝銳進。工花鳥、人物、草蟲、山水。工詩,尤長雙鈎花卉,為當時揚州大家。48歲後喪妻,得狂疾,遂家破浪蕩在外,作畫愈趨蒼老。著有《山館選集》。


陳崇光作品《春江水暖鴨先知》,130x33cm。

 「春江水暖鴨先知」出自宋朝蘇軾《惠崇春江晚景》,原詩如下:「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此畫乃描繪蘇軾此詩之意。這首詩原是蘇軾為好友惠崇所畫《春江晚景》創作的題畫詩,描繪江南初春時節的景色。蘇軾巧妙化用了唐人詩句「何物最先知?虛虛草爭出」(孟郊《春雨後》),「蒲根水暖雁初下,梅徑香寒蜂未知」(杜牧《初春舟次》),用鴨子的自由嬉戲傳達「春江水暖」的觸覺印象,反映詩人對自然的入微觀察,並蘊含著「一葉知秋」的哲思。

《春江水暖鴨先知》局部。

 陳崇光工畫人物,取法於陳老蓮;其花鳥師陳道復、華喦;山水設色師王原祁,墨師石濤。尤以花鳥成就較高,其筆墨隨意流走,不加造作。

 此畫頗具華喦筆意之精髓。畫面清新俊秀,率意疏容。筆法兼工帶寫,既有細節描寫的精微性,又不失筆墨上的簡逸生動,鴨羽細緻蓬鬆的毫毛畢現。畫面上方的桃花暈染精緻靈動,而枝葉又以沒骨畫法繪出,以墨色濃淡深淺拉開空間,繁簡結合,畫面富有自然情趣。陳崇光借蘇軾名句為題,描繪一幅江南春景:天氣回暖,桃花報春,池塘裏一對鴨子開懷戲水嬉遊,悠然自得。水草隨着鴨子玩水興起的水波浮動搖曳,使畫面充滿動感,活潑動人。正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筆墨凝煉,意趣橫生。(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