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夕山晚涼

2021-07-03 16:2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呂萬(1885-1951),原名丕英,字十千,一字選青,別署青無盡齋,浙江海寧人,寄居上海。早年從王一亭學畫,參加海上題襟館金石書畫會。1923年仲夏與任堇叔、洪庶安等在上海麥底安路(今山東南路)明德里創立停雲書畫社,會員發展達200餘人,為主持人之一,于右任、田桐、胡漢民、張人傑皆在社中。繪畫兼擅工筆、寫意。山水仿宋元人法,晚年近王翬、吳歷;花卉出入陳淳、徐渭之間。亦能詩,風格宏放。


呂萬作品《夕山晚涼圖》,19x51cm。

 呂萬的《夕山晚涼圖》題識「近水晚逾碧,遠山秋未黃。夕陽寒滿地,松影落衣裳。」出自明代畫家董其昌(1555-1636)詩作《題畫共十六首(其三)》。此畫以董其昌詩作為主題,描繪了秋日黃昏的山水景致,畫作清俊疏朗,明秀雅逸。近景的坡石邊虯松樹枝,直挺硬朗,不失聳峭之氣。中景平坡溪流,村社茅屋,寧靜清遠。遠景為壁立的山石,墨色明滅幻變,黃綠相交,展現出秀麗山景。畫面構圖生動,以繚繞山間的雲霧將近景松石樓閣與遠山分隔開,下有流水穿過山間,既突出主題「遠山近水」,又具有強烈的畫面表現力,足以體現畫家功力之深厚。


《夕山晚涼圖》局部。

 此《夕山晚涼圖》是扇面畫,乃由成扇去掉扇骨而成。由於扇面可供揮灑的空間極其有限,對作者的繪畫技巧和藝術修養的要求更高。他們需要以簡潔的藝術語言和精煉的藝術符號,通過點、線、面的巧妙搭配,營造出獨特深邃的意境,「小中寓大」,讓人產生無盡的遐想。欣賞書畫扇,觀者會體會到一種別致的趣味。作者往往在咫尺之間寫下大千世界,集詩、書、畫、印於一體,閃爍著這種獨特載體的光華。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