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龍尾泳灘上月開放 黃偉綸:平衡發展與保育

2021-07-11 14: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11日)在網誌表示,龍尾泳灘於上月開放予公眾使用,他還邀請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員介紹其建造過程和挑戰,而建築署人員亦會分享泳灘配套設施建築設計和特色。

 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級工程師林志權表示,大埔龍尾泳灘工程包括長200米泳灘、泳灘兩端護沙堤、2個瞭望塔、公眾停車場及96個單車停泊位;土拓署工程師陳錦輝提到署方收集了不同天氣與海洋資料,例如潮汐、水流、海浪等,並利用電腦模型估算沙粒流動情況,制定防止沙粒流失方案。

 土拓署把泳灘附近的蘆慈河和一道排水渠的出口移離泳灘,伸延至護沙堤以外,避免這兩處的排水可能對泳灘造成污染。

 陳錦輝指,大埔龍尾泳灘以天然海沙鋪設,沙粒粗幼大小適中,讓泳客踏上沙灘時覺得舒服,而水質是沙灘重要的考慮因素,為免天然小溪蘆慈河和排水渠的排水可能污染大埔龍尾泳灘,土拓署建造了明渠和箱形暗渠,把兩處排水出口移離泳灘、伸延至護沙堤以外;署方同時委託魚類專家就海洋生態緩解措施作研究和設計,令土拓署可在泳灘工程展開前,把受影響海洋生物如鰕虎魚、海參、海星等遷往毗鄰的汀角東。

 工程完結後,土拓署的定期監察顯示,現時龍尾泳灘附近的生物多樣性與汀角東一帶接近,海洋生態保持穩定,多種被搬遷的物種再在泳灘附近出現。

 建築署高級建築師曾偉倫介紹,大埔龍尾泳灘服務大樓提供多項設施,包括觀景台、小食亭和淋浴設施等,讓泳客可以在泳灘放心暢泳;建築署工程師趙寧則提到龍尾泳灘觀景台擁有高低起伏的頂部,可與背後八仙嶺山脊線互相呼應,再加上以鋁管交織成波浪形態,遠看就像波光粼粼的海浪。

 據了解,大埔龍尾泳灘觀景台設於較沙灘高一層的水平,可讓遊人以較高角度欣賞海景,而這建築已成為泳灘新地標。

    觀景台起伏的頂部與背後的八仙嶺山脊線互相呼應。

 黃偉綸指,建築署為改善道路與泳灘的連繫,把泳灘服務大樓男女更衣室、淋浴設施等分成數個較小建築物,並建於平緩斜路上,遊人只要沿斜路而行就能從汀角路走進更衣室、淋浴間,然後到達龍尾泳灘。

 建築署工程師趙寧其後提到泳灘服務大樓採用開放和通透設計,以加強人與自然的聯繫,例如戶外淋浴間頂部設有三角形天窗,泳客洗澡時可從天窗看到八仙嶺山景;建築物物料亦盡量配合大自然風格。外牆運用預製纖維水泥板,它利用有竹條模板製成,予人清新感覺。

 黃偉綸表示有大埔居民很高興龍尾有泳灘,而且水質較想像好,他則感謝土拓署與建築署團隊的努力,而保育團隊的努力更令龍尾泳灘一帶海洋生態得以維持,驗證發展與保育可以取得平衡。黃偉綸還提醒市民在享用沙灘時要注意安全、避免騷擾或撿取海洋生物,以正確態度欣賞大自然。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