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交代靠背壟道/浙江街發展計劃細節

2021-07-11 20: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市區重建局指靠背壟道/浙江街發展計劃是局方兩個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重建試點項目之一,並有約1200位公眾於城規會諮詢期內提交意見,當中約有7成人士反對項目;局方希望可與持份者溝通,詳細解釋及交流與試點項目有關意見,並會深入了解項目內住戶對重建意願和盡力釋除其疑慮。

 據了解,局方會向靠背壟道/浙江街發展計劃社員提供免費法律支援、並促成政府就社員繳付土地補價基礎作出檢討,並決定以「現有用途土地價值」作為評估合資格個案補地價金額基礎;政府更會進一步減免社員/業主在取回業權並轉賣給市建局而需繳付的從價印花稅和額外印花稅以及額免每名發展計劃業主在補地價時所需的行政費。

 市區重建局其後提到得悉居民代表在去年年中向城規會提交了「原址原大」方案,惟局方完成分析及評估後,已在過去半年透過電郵、電話和短訊等方式10多次聯絡有關居民代表作解說;市建局並已將分析和評估資料去信九龍城區議會關注市區重建工作小組,更曾向工作小組主席馬希鵬解說,對方亦表示理解。

 市建局認為「原址原大」方案中有3個建議存在執行問題,會為局方帶來數十億元額外成本,造成沉重財政負擔,例如方案提到市建局須將地盤南面3分1部分改作合作社安置房屋,但由於局方必須將土地交還予政府去興建1,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故局方亦沒有額外土地可以作上述用途。

 「原址原大」方案還列出租金津貼、搬遷、新屋裝修及添置相關物品津貼、將來35年管理費津貼、業主需支付的補地價津貼這4項現金津貼,倘若按照現時市場價值估算,新樓呎價約為2.25萬元,令合作社業主實際收到約為每平方呎33,640元(即每平方呎市場水平11140元加上新樓呎價估算的總和),惟這金額尚未計算業主要求擁有新建成停車場價值,而呎價金額是遠超局方現行收購及遷置政策所計算的收購價。

 市建局還引述「原址原大」方案提出提供462個實用面積約1,000呎單位,假若局方答允要求,單位總建築樓面面積將逾50萬呎,令局方往後發展項目將減少50萬呎,從而令可收回投標地價或銷售價會相應減少,對市建局構成一定程度財務負擔。

 市建局表示它們必須確保資源履行市區更新任務,惟「原址原大」方案已超出此原則,亦影響局方履行市區更新工作的可用資源;市建局更提到預計於8月向CBS-1試點項目提出收購建議,並希望藉着公布CBS-1發展項目的7年樓齡呎價及一般補地價金額水平,為靠背壟道/浙江街發展計劃業主提供務實參考。

 市建局認為靠背壟道/浙江街發展計劃現階段可能有3個結果,分別是局方繼續按原計劃推展並供城規會審批;市建局不能推展計劃以及局方需視乎與項目內居民作意見調查後,研究縮小計劃範圍作重建的可行性。

 市建局表示它們預計會在本年度第4季完成了解住戶對重建項目看法的意見調查,局方並會將結果連同對公眾意見的回應一併提交予城規會審議。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