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林鄭:盡快落實區議員宣誓安排 條例不能形同虛設

2021-07-13 09: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謝燁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2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留意到近日相當多區議員自動辭職,相信每名區議員以負面清單,去量度自己行為會否踩界,決定是否繼續擔任。她強調,公職人員宣誓條例不能形同虛設,區議員宣誓工作必定會進行。

 個別區議員的辭職決定非政府能夠控制

 林鄭指,現屆區議員是在實行公務員宣誓条例前就任,雖然他們就職時没有宣誓,但參選時有聲明,不等於不需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在新安排下,政府会研究落實執行區議員宣誓安排,包括會出現甚麼結果、採取的後續工作,尤其法律上的稳固性,會爭取盡快落實,民政事務局正努力釐清細節。

 林鄭续指,區議員在宣誓修例通過後有法律必然要求,若他們違反要求须承擔法律責任,區議員的個別決定並非政府能夠控制。她说,今次條例將符合宣誓的要求寫得較之前清楚,列出正面及負面清單,區議員會用負面清單,量度自己過往、特別是擔任區議員後的行為會否踩界,考慮自己是否繼續擔任區議員。她表示,目前有相當多區議員已請辭,政府會繼續處理。

 林鄭强调,法律不可以形同虛設,必須進行區議員宣誓安排,政府落實區議員宣誓安排時不受結果影響,即使取消太多區議員資格,令區議會不能運作,亦非政府考慮因素,政府考慮的是切實準確全面落實法律要求,其後才處理區議會運作問題。

 違限聚令3官員已交罰款承擔法律責任

 對於3名官员早前出席晚宴違反限聚令一事,林鄭回應指出,3名官員違反限聚令,涉及定額罰款,當他們接受並交了定額罰款,已經承擔法律責任。香港的定額罰款行為包括違例泊車及亂抛垃圾等,不會再進行任何刑事檢控,亦不需要向公務員事務局或上司申報。

 林鄭說,3名官员已經發聲明承認有疏忽及覺得有歉意,政府亦曾了解他們當日是應邀出席,他們被知會到私人地方,不是酒店宴會等,而比較疏忽是無查清楚是持牌食肆。自己及政務司司長等作為上司,了解之後,一致認為不涉及有其他違規行為,亦不是明知故犯,3人亦認同不夠敏感度和疏忽。

 林鄭希望社會亦認同事件凸顯特區執法機關執法以嚴,一視同仁,即使知道是三位現任官員,亦以最嚴謹態度執法,並無因為涉及高級官員而執法有所偏差。

 對港大學生會評議會行為感憤怒

 對於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早前哀悼刺警案兇徒的行为,林鄭批评,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竟然在就冷血襲擊警察事件一致通過的聲明中,哀悼暴徒是為香港「犧牲」,甚至要向他「致敬」,行為非常令人髮指。林鄭表示,無論自己是行政長官還是港大校監,甚至作為一個普通市民,都對此感到非常憤怒。她认为,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學生应为做出如此行為感到羞愧。

 至於學生會評議會其後收回聲明並致歉,林鄭表示,儘管涉事者已致歉但,大學應該繼續採取行動,至於用何種方式跟進則會交給大學决定;在執法方面,警務處覺得有跟進空間,林鄭说會同意由執法機關跟進,但無論是由執法機關還是校方管理層跟進,她都不會介入。

 當然選委收表填資料 只供資審會審查之用

 本港未來9個月將举行3場選舉,其中包括9月的選委會選舉,早前有當然選委收到表格,要求填寫配偶有否外國居留權、國籍,以及是否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等。

 林鄭回應指,有關資料只會供侯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之用,表格所要求的資料簡單,例如配偶及其他國籍等。她指,目前已完成特別選民登記,正進行資格審查階段,因此需參選人提供個人資料,為確保審查過程公平,所有人都會經過審查,包括當然選委。

 林鄭又指,資審會本周會面,審查參選人是否符合規定,若有疑慮,會由國安處跟進處理。(圖:橙新聞)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