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中期業績主題概念將佔優

2021-07-13 21: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踏入下半年,港股呈現震盪,直至到人行降準後,市場才開始回穩。人行的流動性政策建基於內地通脹及經濟形勢的判斷。從流動性及通脹角度看,趨勢開始可控,前景變得清晰。以往豬肉價格對通脹存在一定的影響。其實,自今年第三周開始,全國豬肉均價已經連跌超過五個月,截至上月28日甚至跌破養殖成本價。從政策方面出發,國家保供穩價的政策效果開始呈現,各行業PPI同比走勢開始分化,上升的苗頭已經改變。值得關注的是,在上月大宗商品保供穩價的組合拳下,市場供求關係趨於改善,工業品價格升勢有所趨緩。

 豬肉價格料見底回升

 因豬肉價格已經低無可低,筆者預計豬肉價格將見底回升,並將帶動CPI同比上升。此外,內地經濟持續復蘇亦將帶動非食品價格上升。在上月,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效果呈現,預期本月仍有政策出台,原材料價格將持續下跌,而PPI同比進入下滑階段,市場供求關係將繼續改善。

 從趨勢看,未來CPI繼續溫和上升,而PPI同比繼續回落。在投資策略上,隨着後續價格上升趨溫和,利率趨勢下滑,預期業績成長主題將主導投資方向,特別是業績復蘇增長主題將主導市場。故此,在目前的宏觀經濟背景下,投資者可加強關注四大類別:

 領域一、相對呈現景氣的產業,並預期在中期業績報告中,表現較佳的半導體、國防軍工、新能源等板塊;

 領域二、在上游原材料價格上升放慢的過程中,能得益於邊際利潤改善機會的中游製造業;

 領域三、部分業績佳但股價卻表現差,呈現錯配的券商和保險等非銀行金融類別;

 領域四、在市況波動擴大的背景下,具備避險的黃金、白銀等貴金板塊。

 通脹壓力轉弱,流動性呈現空間,在新保供穩價下的新方向下,新投資主題亦將同步形成。(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