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借鑒國際經驗提高接種率

2021-07-14 00:32
來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一年多,全球疫苗接種亦開展逾半年,不少地方均開始調整抗疫策略。英國、新加坡隨着疫苗普及,決定「與病毒共存」解封抗疫限制;俄羅斯、菲律賓則有稱,未打疫苗者將不准上班或被打進監牢。兩者或嫌極端,法國則中間著墨,昨宣布強制所有醫護和院舍人員接種疫苗,否則不能上班和不獲支薪,期限設於兩個月後;法總統馬克龍表示,必須在自由與保護生命之間取得平衡,並放言正研究是否強制全民接種。可見,各地政策雖不同,但殊途同歸於打疫苗;法國率先打破強制打針的禁忌,更為國際抗疫新路向創下先例,值得本港借鑒。

 近期多地疫情反彈,變種病毒日漸流行,帶來新挑戰。除東南亞外,剛舉辦完歐國盃的歐洲,疫情明顯擴散。以法國為例,每日確診從上月底約2000宗,近期翻倍至4000宗以上;當地接種進度尚算理想,超過50%人口已打第一針,惟離群體免疫所要求的70%至80%仍遠。值得留意的是,愈來愈多地方的疫苗普及率已逾60%,但要達80%的目標卻舉步維艱。好像以色列,早於3月下旬實現60%接種率,但迄今僅緩慢升至66%;英國繼6月上旬突破60%後,最新也停留在約67%。這反映群體免疫要「攻破最後堡壘」,愈到後面難度愈大。最近不少地方改變策略,或正因為疫情及疫苗接種來到新階段,沿用舊方法已難取得突破。

 法國此時採取辦法是強制打針,先針對高風險群組實施,並提出到8月底時全民接種率要達到三分之二——為此,馬克龍已就全民強打開出黃燈,如有需要勢將綠燈放行。至於英國,當局雖決定下周全面解封,惟疫情再度肆虐,且群體免疫仍未成功,所以,當地有逾百專家聯署,批評解封是不負責任、危險兼不道德的實驗,直言此舉會加劇病毒傳播並進一步變種的危機。始終,透過疫苗實現群體免疫,乃抗疫最穩妥的終極不二法門。由鼓勵到強制接種,所有選項都不能抹殺,不然經濟社會難以安全復常。

 香港的疫苗接種工作最近大步提速,在大量谷針誘因下,每日接種量提高到5萬至6萬水平,以此推算,兩三個月後將可達到群體免疫。然而,如前所述,隨着接種率升至高位,邊際再升動力將會減慢。香港如何「攻破最後堡壘」?目前,醫護和院舍員工可自由選擇,或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資料顯示,衛生署醫生接種率已達87%,惟護士僅43%、院舍員工為49%,後兩者無疑欠理想。參照法國做法,應否考慮引入強制打針?當然,不是所有人均適宜打針,當局不建議孕婦、病情嚴重等人士接種疫苗,兒童亦然,且強制打針涉人權問題。惟要留意,有關論調並不等於說強制打針不適切,而是正好凸顯身體適合者應當仁不讓。作為群體免疫所須80%人口之一分子,就應保護不適宜打針的20%人口,例如青壯年,就必要踴躍接種。

 疫苗總體安全有效,最好是自然而然,應打盡打,以達致群體免疫;若實在出現「最後堡壘」問題,則終無法迴避須考慮強制等辦法,加以解決方成。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