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議員倡引入寬恕恐怖主義罪 鄧炳強指現行法例可規管

2021-07-14 15: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就近日有人美化銅鑼灣刺警案兇徒的暴力行為,有議員建議政府仿倣外國,引入寬恕恐怖主義罪,任何人為恐怖主義行為辯解即屬犯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14日)在立法會回覆議員質詢時指,本港目前已有法例可規管、處理類似犯法行為。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不少國家設有反恐法例,禁止為恐怖主義行為作出辯解或美化,即「寬恕恐怖主義罪」,關注本港會否參考及立法。

 鄧炳強回應指,目前法例包括《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以及《香港國安法》下都有條文可處理相類似犯法行為,包括禁止任何人煽動、協助及教唆他人實施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禁止宣揚恐怖主義等,故不會引用寬恕恐怖主義罪。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則關注,政府會否增撥資源,加強保護警員、建制派議員及其家人等免受襲擊,例如設立警隊子弟學校等。

 鄧炳強說,在警察宿舍方面,目前仍有保護令,如有人作出侵擾行為便即違反有關命令。至於在香港設立警察子弟學校,由於涉及問題複雜,包括是否全部警隊子女願意入讀、定位如何等,當局會與教育局商討如何保障警察子女免受欺淩。

 本港港恐襲級別維持中度

 還有議員關注本港近日出現的「孤狼式襲擊」,鄧炳強表示,目前香港恐襲級別維持中度,如有證據顯示有恐怖組織計劃策動襲擊,當局會提升級別至高度,並可能加強交通工具保安等檢查。

 鄧炳強指出,警方評估不排除可能出現「孤狼式襲擊」,但現時未有確實情報顯示會發生,不過如掌握具體可靠情況,有恐怖組織計劃策動襲擊,對公眾安全造成威脅,當局會將級別提升至高度,並可能採取防御措施,包括要求所有巴士及港鐵乘客的隨身物品都要接受檢查,甚至將部分港鐵站封閉,機場亦可能要加強檢查行李,及檢查前往機場的車輛。

 民政事務局研「反假新聞法」立法

 鄧炳強又指,近年本港出現多宗暴力襲擊事件,施襲者往往因為受到網上虛假資訊、煽動暴力及仇恨的信息影響,7月1日的「孤狼式襲擊」便是例子;至於就「反假新聞法」立法,工作涉及多項複雜及具爭議議題,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認真研究。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