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風術師》首度拆解生活空氣謎團

2021-07-15 00: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持續近2年,加上早前接二連三爆發不同群組個案,以及政府多次收緊防疫措施,逐漸喚起大眾對室內空氣質量的關注。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客座副教授、室內環境測量及改善專家羅國湧博士撰寫全港首本針對空氣問題的教材《御風術師的難題——破解室內空氣質量的迷思》,精選家居及生活40大空氣疑團,為大家拆解隱藏於生活的各種空氣問題。

 助了解空氣「何去何從」

 羅國湧博士於疫情期間曾多次為食肆及商界提供專業諮詢,被譽為「空氣博士」,今次在香港書展中推出其首本着作《御風術師的難題——破解室內空氣質量的迷思》。在新書中,他分享了不少居家環境經常出現的空氣陷阱,包括開放式廚房,洗手間、睡房,甚至公眾地方如巴士上下層、醫院診所及幼稚園的通風問題。隨着現代人逗留在室內時間更長,室內空氣問題更是迫在眉睫,羅博士一一為大家解開空氣疑難。

 羅國湧表示,若進入家居及公眾場所,如感到侷促、呼吸困難、想咳嗽等情況,已反映空氣出現問題。他指,只要了解到空氣從何而來,從何而去,從而作出改善,就可減低家居細菌積聚的機會,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冀可教導學生理解數據

 此書亦是香港首本針對空氣質量活用教材,除了適合普羅大眾閱讀外,羅博士更希望此書可推廣至學校老師及學生閱讀。他指,撰寫此書是希望教導學生,理解數據的變化和關係,配合測量儀器及收集有關空氣的大數據分析,從而認識所處環境的空氣質量,甚至了解如何透過改善室內環境,提升空氣質量的同時,也可以減少用電,達致可持續發展。全書配以藝術家何倩形創作的趣味插圖,把複雜的物理知識空氣流量,簡化至普羅大眾也能讀懂的簡易知識,令人人都可以成為「御風術師」。

 即場為書展檢測空氣

 此外,羅國湧昨日在書展一處亦放置兩部空氣質量檢測儀,發現會場內的二氧化碳濃度會隨人流增加持續攀升。他表示,場內二氧化碳濃度由昨早8時半的450ppm,到下午3時增至超過1200ppm,認為二氧化碳濃度保持在1000ppm以下會較理想。他續指,二氧化碳濃度可以作為一種指示劑,反映場內流動是否充足,建議貿發局增設空氣淨化機,以及加強人流集中處的通風設施,改善室內空氣質量,減低疫情下的感染風險。(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