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月薪1.1萬 台灣地區2021年薪資數據出爐

2021-07-15 12: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東森新聞報道,台灣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不分產業、職務、年資,2021年台灣「全體62產業平均月薪為4.2萬元(新台幣,下同)」,其中有22個產業(約3分之1)高於全體平均,40個產業(約3分之2)低於全體平均。

 根據104人力銀行指出,針對台灣全體62類產業,取樣29萬筆薪資資料顯示,平均月薪為4.2萬元(約1.1萬港元)。其中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半導體業、鞋類/紡織製品製造業以及投資理財相關業,平均月薪高於5萬,是眾所羨慕的「遙遙領先群」。

 「遙遙領先群」的4個產業平均月薪超過5萬元,除了一般人都知道「賺很大」的電子製造業54,640元、半導體業52,288元之外;鞋類/紡織製品製造業因應產業升級轉型,加上海外營收分潤或加碼外派津貼,成為「黑馬」突破重圍,平均月薪51,061元;投資理財業名符其實「錢滾錢」,因金融業獲利履創新高、投資理財興盛,平均月薪為50,849元。

 至於餐飲業、婚紗攝影以及美髮美容業,平均月薪則不到3.5萬元,是「嚴重落後群」,高低兩群平均月薪相差3成。在這3個產業中,餐飲業平均月薪34,426元,有不少是以最低基本工資時薪部分160元計薪,薪資普遍偏低,104人力銀行建議可以考取餐飲證照,以爭取談薪籌碼,而有烹調證照、年資5年中餐廚師,根據「104薪資情報」顯示平均月薪為42,000元,比餐飲業平均月薪增長22%。

 今年在「嚴重落後群」範圍內的婚紗攝影及美髮美容業,平均月薪34,972元,因為屬於接案性質,且收入較不穩定,需增加作品集或創建增加個人品牌,才能提升客戶的指名度,以此賺取更多金錢,104人力銀行也建議增加接案量,可以「以量取價」。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