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脹持續加劇 有專家質疑聯儲局過於自滿

2021-07-15 15: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CNN周三的報道指出,美國物價繼續走高,引發了經濟學家、政策制定者和商業領袖對疫情後復蘇可持續性的擔憂。

 作為關鍵的通貨膨脹指標,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5.4%、在6月份月增0.9%,是13年來最大的單月增幅。

 與一年前相比,汽油價格上漲了45.1%,食品價格上漲了2.4%,而外出就餐的價格上漲了4.2%。但是,即使剔除不穩定的食品和能源價格,所得到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也上漲了4.5%。

 在過去的12個月,二手車價格暴漲了45%以上。同時,機票價格上漲了近25%,酒店和汽車旅館價格上漲了15%,儘管這些價格仍然低於2019年6月的水平。

 失控的通貨膨脹可能會危及經濟健康。聯儲局的官員們堅持認為,通貨膨脹的飆升是暫時的,但他們正在密切關注這一情況。

 關於聯儲局是否已經變得過於自滿,有關看法的分歧正在加深。

 一方是樂觀主義者。這一陣營的經濟學家表示,潛在的通貨膨脹仍然受到控制。

 另一方是懷疑論者,這一陣營的經濟學家認為,通貨膨脹可能比人們想像的還要糟糕。「它將比聯儲局所想的要差一點兒,我不認為這只是暫時的。」

 美國銀行本周公布的一項針對全球基金經理的調查發現,70%的受訪者認為通貨膨脹是過渡性的,而26%的人認為通貨膨脹是永久性的。隨着木材等大宗商品的價格回落,市場的擔憂似乎正在緩和。

 然而,一些策略師卻表達了自己的焦慮。德意志銀行的吉姆在周三給客戶的一份說明中稱,明年的通脹預測仍在爬升,這表明經濟學家在為他們所認為的通脹更嚴重的未來進行定價。(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