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接受商報專訪 國民國安教育十分迫切

2021-07-16 00:2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以來,香港出現由亂到治的重要轉折。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特區政府過去一年來已進行大量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工作,除了將國家安全教育列入學校課程內外,更將國家安全教育列入其中一個重點及優先處理的項目。他就近期有學生、教職員涉及恐怖活動被捕指出,「此類事件亦正顯示國民教育和國安教育的迫切性,希望社會各界人士一起努力」。楊潤雄重申價值觀教育的重要性,「有人利用錯誤資訊影響青年人及價值觀,磨蝕他們的價值底線,這是十分危險!」 

 實施國安法是重要轉折

 楊潤雄指出,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實施以來,堵塞了香港過去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大家都見到2019年修例風波引致的動亂,很多暴力事件出現。有了香港國安法後,香港整體平靜了下來,管治由亂到治,這是重要的轉折!」

 「這亦將國家安全觀念帶到香港社會。」他說,「以前香港人對國家安全的概念未必很清晰,但是有了國安法後,社會普羅大眾都開始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這對市民的生活都有穩定作用。」他又強調,中央接連推出國安法、完善選制「組合拳」,既顯示中央的果斷,更重拾「一國兩制」的初心,對社會整體都有着非常積極的作用。

 教育局在國安法實施後已進行一系列相關工作,將國家安全教育列入課程內和課程外的活動,成為教學的一部分。楊潤雄細數當局的工作:去年7月向學校發出通告,提示各學校須適時讓學生認識及遵守香港國安法;今年2月發出題為「國家安全:維護安全學習環境 培育良好公民」的通告,就學校行政、人事管理及教職員培訓、學與教、學生訓輔和支援,以及家校合作等各方面,提供更詳細指引和參考文件。

 「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有114 所中小學共740多名學生參與。楊潤雄Facebook圖片

 全港學校下月提交國安教育報告

 下個月,全港學校要向教育局提交第一份關於國安教育的報告。楊潤雄指,這是為了檢視學校在國安教育制度上需要改善的地方,局方會加強對學校的支援,如提供更多教學資源予教師,使學校環境做得更好。他舉例說,「(學校)要培訓不同的持份者。在學校管理裏面,除了教師外,亦有校董會、校長,如何令學校的環境裏,每一個持份者都能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信息。」

 教育局已將國家安全教育定為其中一個重點及優先處理的項目。教育局在今年2至5月期間,先後公布《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及15個科目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讓學校知悉如何透過各科課程內容自然連繫和有機結合國家安全的不同領域,例如國土安全、經濟安全和網絡安全等。他說,課程框架是在不同科目中,都做好關於國家安全教育的工作,在每個科目裏如生物科、資訊科技科,有機連接有關國家安全的概念。除了課堂外,教育局亦會透過課外活動如國家安全教育日、壁報設計比賽、升旗禮、網上問答比賽等,令學生在課堂以外可以接觸到國家安全的概念。

「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有114 所中小學共740多名學生參與。楊潤雄Facebook圖片

 大專院校有責任維護國安

 對於大專院校國安教育方面,楊潤雄重申,政府一向尊重大專院校的獨立運作、教學上的自主性,不過局方都有向他們說清楚香港國安法下的責任,無論是學校、場地的管理,包括一些活動,都要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不可以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在學校出現;亦有責任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對於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早前美化「孤狼式恐怖襲擊」的言行,楊潤雄表示支持香港大學發表的聲明,不再承認學生會在校內的角色,清楚說出大學重要的價值觀,並支持校方依照機制跟進事件。

 近期接連發生令人憂慮的事件,包括被視為「孤狼式恐怖襲擊」的襲警案、「港獨」組織「光城者」成員疑策劃恐怖活動等,後者更涉及學生、教職員。楊潤雄說,雖然社會整體傾向平靜,但對於上述事件的發生都感到擔心。他對香港的執法部門有信心,「他們全力地為香港市民的安全,為香港社會整體發展,為國家安全,盡最大努力去處理」。「我們已就有關事件發信給學校,重申價值觀教育的重要性,有人利用錯誤的資訊或網絡影響青年人及價值觀,磨蝕他們的價值底線,這是十分危險。」他表示,會進一步要求學校通過訓輔機制幫助學生,令學生可以明辨是非。

 通過訓輔機制助學生辨是非

 此外,外國政府、政客不時抹黑香港,針對香港國安法時尤甚。楊潤雄重申,每個國家維護國家安全,都是天經地義,「中央政府訂立香港國安法是順理成章,因應社會需要去做。這是國家自己內政、香港的事。正常的國際關係上,不應牽涉其他國家的內政。」他批評西方國家明顯持有雙重標準,強烈反對部分西方國家的無端指責。

 理直氣壯推動國民教育

 「國家安全教育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兩者一脈相承。」楊潤雄堅定地說,愛國教育、國民教育要名正言順、大條道理地推展。特區政府會與各界人士一起更為理直氣壯地推動有關工作。對於教育界予人「黃師」氾濫的觀感,他說,局方對教師的要求是應持平地教學,不可將個人的政治看法灌輸給學生,並要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愛護國家、愛護特區,都是基本的要求」。

 將全力推動師生北上考察交流

 楊潤雄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直都有在教育系統推廣國民教育。特區政府2012年曾嘗試將國民教育獨立成科,惟接着發生「國教事件」,令獨立成科不成功,國民教育亦有一段時間被污名化。不過,當局一直沒有停止相關工作,這屆政府更大力推動有關教育,尤其在交流項目、課程改動上著墨較多,如今將中國歷史科作為初中的獨立必修科。

 2019年的修例風波令國民教育相關工作拖慢,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關係,一些到內地交流的工作停頓超過一年。然而,透過新科技,本港學校與內地姊妹學校之間有作網絡上的交流。楊潤雄期望恢復通關後,可以全力推動學生、教師親身到內地考察、交流,讓他們能親身感受,有助他們了解國家。

 楊潤雄早前參與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感受很深。他說,「教育界開始形成一個共識,愛國教育、國民教育其實要名正言順、大條道理地推展。」他說,要全力推動國民教育,與教育界一起理直氣壯推動,亦需要社會各界人士一同做工作。就國民教育、愛國教育而言,社會氛圍很重要,為青年一代、為香港長遠發展,每個人都有義務愛護國家、支持國家。

 愛護國家和香港是基本要求

 談到本港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楊潤雄稱,學校課程不同科目如小學常識科、初中不同科目,都有涉及憲法、基本法,均是課程的教學重點。初中亦有教學資料,學校可將此作為獨立科目,加上香港國安法的內容,整體更為全面。高中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當中三大主題之一是「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有比較多內容介紹香港的憲制基礎,即是憲法及基本法。他強調,當局會繼續在推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多做功夫。

 外界一直以來有種觀感,本港教育界有不少「黃師」。楊潤雄認為,每個人對政治有看法是普遍現象,但局方對教師的要求,是要持平地教學,配合課程的宗旨及目標,不可將個人的政治看法灌輸給學生。他說,「國安法之下,要令他們(指學生)知道,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心及使命感。在這教學裏,局方期望教師都能做到這方面的工作。」他期望學生有愛國心,並了解自己都是身在香港的中國人,「愛護自己的國家、愛護香港特區,要有這個心,這是基本的要求。」

 港青勿受誤導錯失灣區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帶來重大發展機遇。」楊潤雄指,本港教育界亦可從中受惠,應鼓勵本港大專院校到大灣區城市發展,借助當地的土地、人力、學生等資源互利發展;本港中小學也可到內地辦學,開設香港課程,讓到內地發展的港人子女就讀。他提醒青年人不要被一些假資訊影響而錯失國家發展機遇,「要多參與大灣區城市的考察交流活動,親睹當地發展體驗各種機遇」。

 在深辦課便利內地港人

 楊潤雄表示,大灣區發展包括多個範疇,牽涉金融、科技、文化等多方面。教育界亦能從灣區發展中受惠,在高等教育領域,香港的主要大學都在內地、在灣區城市設立了分校及合作項目。「香港高等教育在世界表現很好,排名(世界)頭一百位的都有四至五間。」他說,我們會繼續鼓勵本港大學到灣區城市發展。

 同樣,大灣區對本港中小學辦學團體亦充滿着機遇。楊潤雄說,「現在有許多港人到內地發展,去就業及創業。而當(香港)青年人(在大灣區城市)建立家庭,住屋、醫療都在考慮之列,另一個重要考慮就是教育。」因此,香港不少學校在深圳開辦了香港課程。「這樣,可方便內地港人子女日後銜接報讀香港院校,接受香港模式的教育」。

 應教學生明辨假資訊

 楊潤雄特別關注本港青少年受假資訊影響的情況,認為應從源頭和資訊接收兩方面做工作。他說,互聯網及科技發展令這時代的資訊「爆炸」,「每個人都可收到不同的資訊,網絡程式的設計令同樣的資訊不斷給受眾去看,使他們受影響。」社會對此有多方面討論,政府應否規管發放假信息行為,需從源頭上去討論。

 資訊接收方面,楊潤雄說,「學校要教導學生培養更好的資訊素養,使他們一方面明辨資訊可能出現錯誤,要有持平看法;亦要找可靠的網站,不要隨便相信資訊;更要培養學生在網上使用、發放資料時應守的規則及態度,以用家角度去改善。」

 「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無限。」楊潤雄說,如果青年不了解國家,甚至受誤導而錯失國家機遇,一定有所損失。因此,當局在高中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提及改革開放後的國家發展,內容包括「十四五」規劃、大灣區發展等內容,希望透過課程讓學生增進了解。另一方面,他希望學生能透過考察、交流,多去大灣區城市,親眼看到的、親身體驗到的,總比依靠網站去了解更好。(記者 莊海源 林駿強 視頻 梁希賢)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