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快些『疫過天晴』!」——大陸台胞期盼島內親友早日接種疫苗

2021-07-17 16:26
來源:新華社

 在網上看到台灣採購大陸公司代理的疫苗,最快能在9月底抵台,實在是太開心了!疫情肆虐台灣這麼久,這個好消息有如寒冬盡頭飛來的第一隻春燕。」福建台青、雲來集文旅創始人黃愷嘉說。

 11日,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布公告,該公司所屬復星實業與台積電、鴻海及永齡基金會日前已簽訂疫苗銷售協議。根據協議,復星實業將向上述採購方銷售共計1000萬劑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參與研發並代理的BNT疫苗。聽聞消息,大陸台胞紛紛點讚,期盼島內親友早日接種上這批疫苗。

 「家鄉疫情讓我們很揪心」

 5月中旬,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並延燒至今。截至7月16日,台灣已累計確診15378例、死亡763例。嚴峻的疫情,讓台灣民眾生活在憂慮與恐懼之中,不少家庭痛失親人。此情此景,讓居住在大陸的台胞十分牽掛。

 「每天下午2點一到,我便急著打開台灣新聞,關注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變化。每看一次都是心酸、不舍,只能默聲祝禱亡者安息。」黃愷嘉說,「發生疫情也許是天災,可不盡力保護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難道不是人禍嗎?」

 黃愷嘉的舅舅身在台灣,至今還沒有排到接種疫苗。「沒關係啦,現在打疫苗的年齡已經排到65歲了,很快就排到我這個64歲的老頭子了。」為了不讓外甥女擔心,舅舅在視頻通話時總是笑呵呵的。

 「我卻笑不出來,一股心酸湧起。」今年4月已在大陸接種疫苗的黃愷嘉說,「感謝所有促成此次疫苗採購的人,讓我們在大陸發展的台青能夠放下牽掛家人的心」。

 「家鄉疫情讓我們很揪心。」北京台青陳文成說,看着不少人因為沒得到及時救治而拖成重症甚至不幸逝去,心裏很沉痛,「我尤其擔心彰化老家的親人,每天都盼望他們能得到生命健康安全上的保障」。

 「在大陸打疫苗後,工作生活更安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陸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種等方面,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同等對待。據統計,截至6月30日,在大陸接種疫苗的台胞已達9.9萬人。

 「以前朋友見面都問吃了沒有,現在都問打疫苗了沒有。」江蘇省常州市台協會長角本清說,在當地台辦、衛健委等部門協助下,已有約三分之二的常州台胞接種了第一針,其中一半以上打完兩針。

 經常出差的角本清說,打完疫苗,外出參加活動不僅自己放心,別人也放心。疫情期間,大陸對廣大台企同等待遇幫扶,更讓這位已經在常州發展10多年的台商非常感動。

 台灣這波疫情暴發後,大陸第一時間就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台灣同胞應對疫情,包括向台灣同胞提供被世衛組織認可的大陸疫苗,支持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參與研發並代理的BNT疫苗服務於台灣民眾。

 「生命如此寶貴,民進黨當局的做法卻實在讓人看不懂。」角本清說,疫苗採購是商業行為,島內早就有民間力量希望購買BNT疫苗,民進黨當局卻大搞政治操弄,耽誤時間。「這1000萬劑疫苗本可以更早入島!」

 「希望這批疫苗快點、再快點抵達台灣」

 眼下,台灣開始實行「微解封」。但角本清坦言,當前全台疫苗接種覆蓋率遠達不到防疫需求,島內親友依然不敢輕易出門,經濟民生恐怕也很難恢復正常。「只有盡快讓大家接種疫苗,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一年半沒回家的江蘇台青段雪玲,時刻想念著身在台灣的父母和丈夫。「父母的年齡都很大了,不能陪在身邊讓我非常揪心,只能每天視頻勸他們少出門、做好防護。」

 陳文成說,台灣不少老年人接種未列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的疫苗後不明原因死亡,這讓自己和身邊的許多台胞朋友更加為島內親人尤其是長輩憂心。

 此次簽約成功的BNT疫苗早已被列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來自台北的廈門數聚海峽研究中心秘書長羅鼎鈞說:「希望這1000萬劑疫苗能夠快點、再快點抵達台灣,讓家人朋友都順利打上安全疫苗。」

 「這幾個月,台胞群里都在聊多久沒回家了、什麼時候能回家。期盼台灣快些『疫過天晴』,我們也能早日與島內親人團聚。」段雪玲說。

 頂圖:6月29日,在豫台胞在鄭州市人民醫院鄭東院區新冠疫苗接種點,集中接種第二針新冠疫苗。中通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