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對拜登警告說「不」:別破壞了我們的「中國夢」

2021-07-17 18:14
來源:灣區看點

 美國總統拜登向華爾街發了一條短信:小心香港!

 曼哈頓的金融家們的大腦立刻懸了起來:如果拜登政府因為地緣政治而整治他們在香港的發展,那麼他們經營了多年的生財長河就要拐彎?世界第二大經濟體,14億人的市場體量,難道為響應總統號召而放棄「中國夢」? 這是曼哈頓和在香港的美國企業周末的最熱話題,像是投到金融高管腦海中的炸彈。他們熱議的結論是,拜登政府對在港營商的風險警告,恰恰打亂了行業內正常的發展,是對全球金融中心的生活和工作的一次衝擊。拜登政府的官員擔心:華爾街的金融家和在香港的美國企業家,都不會買政府的賬。他們可能不會離開香港。 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的分析师邁克·梅奧(Mike Mayo)說:「這肯定會導致對未來十年戰略計劃的重大反思,因為中國被視為一個重大的增長機會。」他說,這在短期內可能不會給銀行带來直接的痛苦,但從長遠來看,拜登的政策絕對具有破壞性。 各國銀行對香港及其不斷變化的格局並不陌生。金融公司是香港的「永久居民」,通常把這427平方英里的城市與紐約和倫敦相提並論。近年來,隨着中美關係緊張和香港街頭暴力四起,各國金融家都看在眼裏。他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被打破后,期待香港回到正軌,不再眼睜睜地看着大廈下面的街道上是一派混亂。

 因此,拜登的警告,在他們看來並沒有揭示香港的現實,不過是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的點火器。但這也進一步敦促銀行進一步考慮,在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背景下,他們如何更聰明地與中國企業交往和合作。思考的結果是,還是留在香港發展才是正確選擇。 近幾個月來,中美關係在持續緊張,但沒有一家美國銀行比花旗集團更公開地押注於中國。今年早些時候,該公司表示,將僱佣多達1700人在中國大灣地區開展業務,作為在中國大灣地區吸引更多業務的計劃的一部分。 今年4月,在新任首席執行官簡·弗雷澤(JaneFrasr)的領導下,花旗銀行將香港消費者業務單獨抽出來重點發展,同時退出了亞洲和歐洲13個市場零售銀行業務。花旗銀行調整經營策略,將把工作重點放在四個區域財富中心,包括一個在香港。 很多美國在香港的企業認同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聲明,拜登的風險提示是「毫無根據的恐懼製造者」,是「完全荒謬和毫無根據地製造恐懼」。真是如此,這次事件的可悲之處是,主要受害者將是那些把香港作為家園的美國企業和美國公民。 恰恰與美國總統的「勸告」相反,中國政府對香港的金融業有推動發展的崭新跡象,在履行對香港的莊重承諾。中國官員最近在與銀行家的會晤中,概述了豁免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首先獲得中國網絡安全監管機構批准的計劃。這將使香港的跨國公司在與中國企業進行業務往來時,比紐約更具優勢。

 對於銀行來說,這香港不僅是聯通中國市場的中轉區,而且本身就是一個很有價值的市場。香港的前哨基地為海外公司提供了增長,因為來自海外的某些形式的收入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動搖。例如,諮詢公司畢馬威(KPMG)的數據顯示,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去年在香港的資產激增70%,成為香港持牌銀行中增長最快的銀行。 美國及其他國際大銀行,多年來一直管控着在香港的業務風險,他們不會很快退出一個市場成熟且日益表現出彈性的城市。 貝萊德投資管理公司和美國銀行的香港代表均表示,美中關係緊張的爆發,令他們毫不畏懼,也不會影響他們在香港的業務。他們說,很多公司都沒有掉入拜登政府設的陷阱。美國香港商會,其成員包括花旗銀行、摩根大通、高盛集團等,表示剛剛在香港市中心購買了新的辦事處,並計劃與政府官員合作應對近期的動蕩。 美國香港商會發布的一份聲明說,「美國商會非常清楚日益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及其風險。」我們在這裏支持我們的會員應對這些挑戰和風險,同時也抓住在該地區開展業務的機遇。 所有這些都顯示,華爾街的金融機構和在香港的美國公司,都對拜登政府的所謂香港營商的法治風險說「不」。他們不願放棄借助香港實現與中國同步發展的「中國夢」。(作者: 白碩 )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