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疫情推動自動化和數碼化 企業員工需求將減少

2021-07-16 14: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華爾街日報》周四的報道指出,美國職位空缺創下歷史新高,給人留下的印象是僱主正在招聘,且力度前所未有。但許多在疫情期間裁員的企業已經預測,他們在未來需要的員工數量將減少。

 與過去的經濟衝擊一樣,疫情引起的經濟衰退是一種催化劑,促使僱主加大對自動化的投資和採取其他能夠遏制招聘的舉措。在從酒店到航空航天,再到餐館等行業,企業已經發現了長期節省勞動力成本的方法。

 經濟數據顯示,在過去16個月左右之中,企業已經學會了花更少的錢,辦更多的事。儘管美國工人的工作時間比疫情前減少了4.3%,但美國2021年第一季的產出幾乎恢復到疫情期水平,比2019年底僅下降0.5%。

 工作匹配度造成高失業率與職位空缺間的矛盾

 雖然現在的就業市場對高薪專業人士和低薪服務人員來說都很強勁,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與他們的技能、經驗或地點相匹配的工作,這就造成了失業率相對較高與創紀錄的職位空缺的矛盾。經濟學家說,對一些下崗工人來說,找到工作或獲得新職業所需的技能可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公司加速自動化和數碼化進程

 Raytheon Technologies按銷售額計算是美國最大的航空航天供應商,在航空旅行急劇下降的情況下,Raytheon 2020年解僱了21000名員工和承包商。Raytheon在1月份表示,對其工廠和後台業務進行現代化改造的努力將提高利潤率,並減少了對原先這些工作崗位的需要。該公司表示,在2020年被解僱的4500名合同工中,有大部分不會被召回。該公司正在將2萬多台設備接入其網絡,以便自動收集數據並發送給工程師、質檢員和其他人。其中一些數據收集活動以前是由合同工負責的,在許多情況下合同工不再被需要。

 自動化並不總能為企業省錢

 有研究自動化對工人影響的經濟學家表示,美國的稅法鼓勵對自動化的投資,特別是在特朗普政府減稅之後。企業每付給工人1美元,就要支付大約25美分的稅款,而在機器上每花1美元則只要支付5美分。

 但專家表示,鑒於大型自動化項目的費用和複雜性,對於面臨工人短缺或想要降低成本的公司來說,自動化並不總是正確的解決方案。但是公司可以採取很多零碎的自動化步驟,可能具有成本效益。(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