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局:疫情加速科技轉型

2021-07-19 01: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已有一年多時間,疫情衝擊環球經濟,卻亦帶來了個別產業的發展契機。本港生產力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表示,新冠疫情加速了各個行業的科技轉型,世界的大趨勢是提升技能及學習新技能。

 馮嘉寶建議本港的企業及員工要學習人工智慧、大數據及機械人技術等科技技能,同時亦要「軟硬兼施」,訓練溝通技巧同批判思維等軟能力。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報告的內容,未來5年行政人員或面臨被淘汰,8500萬工種或將被機器取代,而科技將會創造9700萬份新工作。

 馮嘉寶舉例道,例如STEM課程(指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四大範疇),可以讓兒童學習未來需要有的技能,幫助將來就業,生產力學院有相關免費課程,家長可以利用暑假幫子女報名參與。

 疫情帶動新辦公模式

 疫情之下,科技轉型亦體現在不少企業和員工的辦公模式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疫情下居家和在寫字樓混合辦公的模式也成為新趨勢,不少企業的辦公方式亦接受數碼科技的融合。

 有調查指出,超過六成僱主認為公司及家中的混合辦公模式,可在未來長期實行。不過在這樣的情況下,她亦建議企業要注意網絡安全,避免資料外洩,公司也應為員工提供科技支援。

 此外,她還建議企業考慮「322模式」,即3天在公司辦公,2天在家辦公,以及2天假期,達到平衡工作及生活之目的。(記者 呂希蘊)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