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王毅訪問中東談巴以問題:歡迎雙方來華直接談判

2021-07-19 13:08
來源:香港商報

     2021年7月1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阿拉曼分別同埃及外長舒克里舉行會談,會見阿盟秘書長蓋特。

    王毅表示,中國作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在巴以衝突之際,推動安理會五次審議巴勒斯坦問題並最終發表主席新聞談話。日前中方再次舉辦巴以和平人士研討會,為推動巴以停火、復談不懈努力。

 王毅稱,巴勒斯坦獨立建國不應無限期拖下去,阿拉伯人民的正當合法權利不應被長期忽視。「兩國方案」是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唯一現實路徑。巴勒斯坦問題有關各方及國際社會應以聯合國決議為基礎,為推動「兩國方案」作出切實努力。中方提出以下三點思路:

    第一,應增強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的權威,賦予其在安全、財政等領域行使國家主權職能的權力,實現對自治及被佔領土的有效管控;第二,應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加強團結,通過協商對話實現內部和解,就解決巴問題形成統一談判立場;第三,應鼓勵巴以雙方以「兩國方案」為基礎重啟和談。歡迎巴以雙方談判代表來華直接談判。同時中方呼籲舉行由聯合國主導、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中東和平進程各攸關方參與的國際和會,以尋求巴勒斯坦問題的全面、持久、公正解決,實現巴以兩國和平共處。

    舒克里和蓋特表示,贊同中方提出的有關思路,願就巴勒斯坦問題同中方密切溝通協調,希國際社會敦促以色列停止在被佔領土上設立定居點,解除對加沙地帶封鎖。中方沒有對外殖民、侵略的歷史,始終站在國際道義和原則一邊,為推動巴勒斯坦問題解決發揮了積極影響,期待中方在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埃雙方還決定,依託兩國在埃及合作建立的新冠疫苗灌裝廠,聯合向加沙地帶巴勒斯坦民眾援助50萬劑疫苗,以解當地民眾當務之急。這批援助將通過與巴方協調抓緊落實。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