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高質發展 廣饒打造創新城市

2021-07-20 00:18
來源:香港商報

 創新決定城市未來,創新引領未來城市。近年來,山東省廣饒縣以建設創新型城市為契機,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構建創新型園區、創新型企業、創新型人才、創新型產業,着力提升區域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科教改革工作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目前,全縣共有省級以上研發平台68家,其中,國家級研發平台7家。科技型企業是最為關鍵的創新主體,廣饒縣圍繞「梯次推進、創新發展」的思路,對一般型企業、科技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進行梯次培育,不斷壯大科技型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隊伍。目前,全縣共有高新技術企業36家,市級科技型企業90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企業47家,全縣納入高新技術產業統計範圍的企業共104家,高新技術產業統計企業不斷發展壯大。

 最近,山東美宜佳集團與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合作推出創新科技新品——「國派—清醛系列」內牆乳膠漆,並順利通過國檢機構檢驗,其清除居室甲醛的功效已達到國內同類產品領先水平。據該集團董事長陳健介紹,清華大學在系統理論研究、高新技術與新材料應用方面具有領先優勢,雙方在合作中建立穩定的專業團隊和協作機制,圍繞以『室內空氣凈化』為研發課題,經反覆研究實驗,推出「國派—清醛系列」內牆涂料,在綠色環保新材料領域實現新突破。

 據了解,山東美宜佳集團下設山東美宜佳涂料有限公司、東營美宜佳裝飾工程有限公司和東營正宜包裝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產品為綠色環保新材料,輻射生態涂料、牆體保溫、節能門窗、裝飾工程等,近年來一直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集團董事長陳健說,在整個行業中要想有更廣闊的前景,必須做領跑者。所以要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力度,積極尋求與高端人才和機構合作。

 2019年12月,山東美宜佳集團成功「牽手」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一躍成為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雙方以新型牆體表面材料為切入點共同成立牆體表面新型材料研究室,深度結合研究院成熟的自清潔材料、保溫材料、室內空氣凈化材料等技術,依託企業的規模生產能力和市場主導優勢,共同推動微納技術的順利完成及產品品牌打造。為保證雙方長期穩定合作,該集團建設了一座符合省級標準的實驗室,先後購置價值500萬元的科研設備,為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的專家們打下硬件基礎。疫情期間,在研究院的幫助下,集團生產的空氣凝膠消毒劑殺菌率達到99.9%,受到市場追捧,日均產量達15000瓶。

 為引導企業開展創新活動,不斷引入科技創新資源服務企業發展,廣饒先後建設廣饒武漢理工大化工研究院、青島科技大學廣饒橡膠工業研究院、新跨界信息科技廣饒研究院等5家科技服務平台,不斷完善科技創新服務體系,鏈接國內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引導縣內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密切關係。同時,以科技創新類項目為抓手,引導企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推動全縣高新技術產業發展。

 譚永嬌 譚芳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