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浦東將在四大領域形成引領

2021-07-20 11: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近日正式發布,《意見》賦予了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目標。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叢亮今日(20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浦東將着重在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動力源、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和經濟循環暢通、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給、實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四大領域形成引領。

 叢亮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發展階段,面臨的形勢複雜多變,許多新情況新任務都沒有先例可循,也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照搬,需要有優勢的地區走在前列、形成引領。所以黨中央支持浦東打造社會主義建設引領區。

 叢亮介紹,浦東引領作用至少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體現在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上。上海是我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黨中央賦予上海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任務。浦東承載了上海「五個中心」建設的重要功能,支持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就是要浦東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探索將新發展理念創造性轉化為發展實踐的方式路徑,構築區域發展的強大勢能,帶動上海更好發揮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龍頭作用,進而提升我國經濟總體效率。

 二是體現在促進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和經濟循環暢通上。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靠自力更生。浦東在科技創新策源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要發揮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尖刀兵」「國家隊」作用,成為科技創新的開拓者和領跑者,瞄準腦科學、量子科技等前沿領域勇攀高峰,特別是破解高端集成電路元器件、基礎軟硬件等關鍵領域「卡脖子」難題。在消除這些瓶頸制約、穿透循環堵點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浦東在暢通經濟循環中的關鍵節點作用,為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供重要通道,打造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重要樞紐。

 三是體現在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給上。我國改革已進入「深水區」,一些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仍未破除。浦東要緊盯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深化改革,探索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適時以法規規章等形式固化下來,提供更多高水平制度創新成果。比如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方面,研究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與制度安排,支持浦東在人才、技術、資金、數據跨境流通等領域實現突破。金融方面,支持浦東發展人民幣離岸交易、跨境貿易結算和海外融資服務,探索完善相關制度安排。航運方面,支持浦東加強江海陸空鐵緊密銜接,探索一體化管理體制機制,試點實施與國際慣例接軌的船舶登記管理制度。

 四是體現在更好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上。浦東要率先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打造系統完善、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城市治理體系,構建和諧優美生態環境,把城市建設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徵、彰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超大城市發展之路。要不斷提高公共服務均衡化、優質化水平,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香港商報駐京記者張麗娟)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