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上半年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

2021-07-19 11:23
來源:國家發改委網站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上半年經濟數據,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532167億元,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長5.3%,環比增速一季度為0.4%,二季度為1.3%。

    從三大產業看,農業生產穩中向好,夏糧再獲豐收,生豬生產快速恢復;工業生產較快增長,規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速仍略高於疫前水平,產能利用率處於近年高位;服務業特別是原先受疫情衝擊較大的人員密集行業加快恢復,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3%。

    從三大需求看,投資穩定恢復,高技術產業投資和社會領域投資增長較快,民間投資、製造業投資增速加快;消費復蘇勢頭持續增強,部分消費升級類商品保持較快增長;出口快速增長,貨物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8.1%。

    從三大主體看,企業盈利和財政收入繼續增加,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此外,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帶動國內工業生產者價格較快上漲,但居民消費價格漲勢相對溫和,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市場預期持續向好。

 總的來看,上半年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態勢。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經濟運行中還存在不少矛盾和問題,下半年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