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人民幣國際化走向更高層次

2021-07-20 15: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周一美元指數盤中漲幅一度高達0.36%,觸及逾三個月高位93.04,非美貨幣對美元貶值明顯。而7月20日公布的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站在6.50上方,最新報6.4855,下調155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4835。市場人士分析,相比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因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遭遇貨幣匯率劇烈波動,人民幣匯率受衝擊力度相對較小,因此投資者無需擔心人民幣匯率大起大落。而匯率的總體穩健等多方面因素,正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指數創出近5年半以來的最高紀錄。

 指數創5年新高

 英國渣打銀行通過統計離岸人民幣存款、債券、股票等資產計算得出,人民幣國際化指數創近5年半以來的最高紀錄。該指數走勢顯示,人民幣國際化指數正接近2015年創下的最高點。

 而相關數據也支持人民幣國際化指數的彈升。一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發布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總額由去年四季度的2694.9億美元升至2874.6億美元,連續9個季度增長。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佔比升至2.45%,創下了2016年第四季度IMF報告該數據以來的新高。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末全球外匯儲備合計12.57萬億美元,其中美元佔比59.54%,歐元佔比20.57%,日圆佔比5.89%,英鎊佔比4.7%,人民幣為全球第五大外匯儲備貨幣。二是國際結算貨幣中,近些年來,人民幣與日圆的差距越來越小。SWIFT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人民幣國際支付金額環比激增38.06%,全球佔比升至2.49%,與日圆3.49%的全球份額僅差1%之遙。

 國際結算有望更上一層樓

 人民幣國際化指數越來越高,離不開外資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看好,大量外資湧入中國。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的一年裏,海外投資者對投資人民幣資產的熱情相當高,持有的中國股票、債券達到創紀錄的8000多億美元,同比激增約40%。

 中國央行2015年推出的人民幣國際結算系統「CIPS」也在加速人民幣的國際化。中國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在中國跨境貿易結算中,人民幣計價佔比已逐漸攀升至40%。考慮到中國30多萬億元人民幣的進出口規模,未來人民幣國際結算份額有望更上一層樓。而美國花旗銀行更預測稱,2030年,也就是9年後,人民幣有望反超日圆、英鎊,成為全球第三大國際結算貨幣。

 市場人士分析,從趨勢看,中國經濟中長期發展向好且深度融入全球經濟,人民幣國際化步伐逐步加快。同時,人民幣是全球最穩定貨幣之一以及各國多元化外匯儲備戰略,都將推動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的比重上升。目前,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與經濟體量並不匹配,仍有很大上升空間。

 業內人士分析,今年下半年人民幣匯率有望繼續保持基本穩定,人民幣資產的安全性與避險屬性將進一步強化,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仍有較大提升空間。(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