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本可避免 台鐵體制失能致嚴重事故

2021-07-20 15: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央社報道,美國《紐約時報》今日刊登以「台灣太魯閣號事故調查:一場本可避免的悲劇」為題的調查報道,指出台鐵體制失能才導致台灣地区這場70年來最嚴重的鐵路事故。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4月2日於花蓮清水隧道,發生出軌重大意外,造成49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主要是廠商違規施工並不慎造成車輛翻落。

 台鐵深受自滿文化影響且監管不力

 紐時這則長篇調查報道指出,雖然檢方指控承包商李義祥等人犯有過失致死罪,但這場災難的根源要深得多,揭示了台灣鐵路管理局的系統性失誤。

 紐時根據對現任和前任官員、鐵路員工、承包商和安全專家的採訪,對事故進行仔細調查,發現台鐵深受自滿文化的影響,且監管不力。對像李義祥這樣的承包商管理不善、養護問題惡化、官員錯過或忽視安全警告,種種因素導致事故發生。

 調查事故的政府機構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委員李綱受訪時表示:「這起事故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報道提到,台灣地區交通部18日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台鐵有5項未落實管理的疏失。台鐵表示正在改革,5月懲處12名員工對事物現場的工程監督不周,但沒有人被解僱。台鐵以書面回覆紐時訪問時說,這些懲處是「對公務人員未善盡職責所給予的警惕與反省機會」。

 報道指出,當局過去對改進的承諾收效甚微。2018年普悠瑪事故造成18人死亡後,蔡英文當局曾要求改革。儘管提出了一些建議,但沒有結構性改革。

 自2012年以來發生316起重大行車事故

 紐時檢視台灣地區交通部的統計發現,自2012年以來,台鐵列車發生316起重大行車事故,包括碰撞和出軌。這些事故已造成437人死亡。相形之下,台灣高鐵在同期間沒有發生過重大事故。

 在台鐵工作38年、2016年至2018年擔任局長的鹿潔身說:「台鐵傳統的做法就是,一般發生事故,那就會開個會、討論一下,辦一個講習和演習,讓員工(知道)說這樣才是對的。回去以後,又回到他們的日常工作。」

 報道提到,在4月太魯閣號事故後,台灣地區勞動部檢查台鐵全台地區共195件標案工程,發現共306廠次違規,罰鍰共新台幣317萬元、停工15次,主要缺失為開口護欄沒有設置、未進行施工前風險評估。

 台鐵如今成僵化的過時機構

 紐時報道說,台鐵曾是台灣交通網的明珠,如今在很多方面都成了僵化的過時機構。

 報道說,儘管交通運輸方式的選擇大增,台鐵卻停滯不前,沒有朝著效率和營利的方向努力。批評人士聲稱,包括台灣地區工會和政界人士在內的強大支持讓它得以免於問責,阻礙了急需的運營和管理改革。

    台灣地區前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台鐵長期以來,差不多一個世紀,都是台灣人在政治利益分配上面很重要的一個資源。」

 文末說,一些罹難者家屬擔憂的是,49條人命並不能促使各方拿出行動,而是會又一次錯失帶來必要變革的良機。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