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外使館及使團駁斥涉「網絡攻擊」言論

2021-07-20 16:19
來源:中新社

  綜合消息:針對一些西方國家和組織造謠污衊中國「網絡攻擊行動」,中國駐挪威、英國、加拿大、新西蘭使館及駐歐盟使團19日接連發表聲明,駁斥其無端指責和政治操弄。

 中國駐挪威使館聲明稱,挪方在未同中方進行任何聯絡與溝通的情況下,突然宣稱3月挪議會網絡攻擊來自中國。一些西方國家和組織突然也在今天就網絡安全問題密集發聲,將矛頭指向中方。這不得不令人懷疑是否是一場相互串通的政治操弄?我們希望有關方面拿出真實可信的證據,以便及早查清事實真相。聲明指出,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方歷來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和竊密行為。事實上,以往的「稜鏡門」等一系列事件證明,涉及跨國網絡安全問題並非來自中國。中方願意在尊重事實的基礎上同各方合作,依法查處並共同打擊網絡安全違法行為。但同時,我們堅決反對沒有事實根據的抹黑和將有關問題政治化。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評論稱,英方對中國的指責完全是無中生有、蓄意污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我們要求英方立即停止這種人云亦云的、針對中國的無端指責。發言人說,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也是網絡竊密和攻擊的主要受害國之一。長期以來,美國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監控和攻擊,從「維基解密」「斯諾登事件」「瑞士加密機事件」到利用第三國情報機構竊取歐洲國家元首信息事件等惡劣行徑,早已世人皆知。英方如果真正關心網絡安全問題,就不應對這種憑藉自身技術優勢,肆無忌憚地對世界進行大規模、無差別竊聽竊密,連盟友也不放過的做法無動於衷,甚至充當幫兇。我們堅決反對一些西方國家在網絡安全方面搞雙重標準和「賊喊捉賊」的做法。該發言人強調,中方在網絡安全問題上光明磊落,坦坦蕩蕩。我們願同各方攜手努力,共同打造數字命運共同體。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指出,7月19日,加拿大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公共安全與應急準備部長聯名發表聲明,誣稱中國政府支持的組織入侵微軟公司電子郵件伺服器,竊取知識產權和個人身份信息等。加方上述指責毫無根據,純屬無中生有、惡意抹黑。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並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政府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歷來堅決維護網絡安全,反對並依法打擊一切形式的網絡黑客攻擊行為。中方去年提出了《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旨在維護全球數據和供應鏈安全,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這一倡議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回應。中方願與各方加強交流合作,達成並遵守反映各國意願、尊重各方利益的全球規則,切實堵住一切利用技術優勢危害別國安全的行為,共同維護全球數據安全。發言人強調,中方敦促加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採取專業和負責任的態度應對網絡事件,停止在有關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停止對中方的無端攻擊和蓄意誣衊。

 中國駐新西蘭使館發言人發表談話指出,新方指責毫無任何根據,極不負責任。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新方提出嚴正交涉。網絡空間虛擬性強,在調查和定性網絡事件的時候必須基於充分證據,毫無根據的指責就是惡意抹黑。網絡安全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一貫主張各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共同應對這一挑戰。我們敦促新方摒棄冷戰思維,以專業和負責任的態度應對網絡事件,與各方一道通過對話合作共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而不是借網絡安全問題搞政治操弄,對別人潑髒水。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指出,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始終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在中國境內或利用中國網絡設施發起的網絡攻擊。歐盟和北約相關聲明缺乏任何事實和證據,充滿了臆測和無端指責,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該發言人稱,長期以來,個別西方國家一邊憑藉自身技術優勢肆無忌憚地對世界進行大規模、無差別竊聽竊密,甚至連盟友也不放過;一邊又自詡為網絡安全衛士,在網絡安全領域操縱指揮盟友、製造小團體屢屢對其他國家抹黑攻擊,充分暴露了其雙重標準和虛偽面目。同樣值得重視的是,北約屢屢無端指責中國,圖謀假藉網絡攻擊等問題實現區域和領域突破,我們對這一動向表示高度關注。該發言人強調,政治化、污名化的做法不僅無助於解決網絡安全問題,反而會削弱各國間互信,影響各國在該領域的正常合作。(圖源自網絡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