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支持上海在人民幣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試

2021-07-20 17:02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7月20日,央行研究局局長王信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下一步央行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支持上海進一步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產品體系、機構體系和金融基礎設施體系,強化全球金融資源配置的功能,同時支持上海在人民幣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試,在符合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和展業三原則的要求下,進一步便利企業貿易投資資金的進出、探索臨港新片區內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兌換,助力上海成為新發展格局下向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重要樞紐和橋樑。

 王信表示,隨着中國金融市場的發展,中國債券、股票相繼被納入明晟、彭博、摩根大通、富時羅素等多個國際主流指數,境外投資者持有人民幣金融資產的意願和規模持續上升,我們不斷擴大跨境投融資渠道、完善相關制度安排、不斷提高境外投資入市便利程度,形成了以直接入市和互聯互通機制為基礎的多渠道雙向開放框架,上海全球人民幣資產配置、定價、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日趨完善。

 王信指出,隨着全球配置人民幣資產需求的逐步增加,將衍生出對人民幣資產的風險管理、法治環境、人才供給等一系列訴求,在此過程中,上海將成為人民幣資產的配置中心、風險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優質營商環境示範中心和金融人才中心,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會更進一步凸顯。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