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財富》中國500強發布 中石化居首

2021-07-21 10: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的《財富》中國500強排行榜今日公布,在考量了全球範圍內最大的中國上市企業在過去一年的業績和成就後,該榜單由《財富》(中文版)與中金公司財富管理部合作編制。

 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國上市公司總營業收入達到53萬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增長5%;淨利潤達到了4.3萬億元,較去年增長約2%。和上一年的榜單相比,今年上榜公司營收和淨利潤漲幅均大幅下降。

 今年上榜公司的年營收門檻接近174億元。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今年的上榜公司年收入門檻相比去年近178億元的門檻降低了2.3%。

 去年中國GDP突破100萬億元,今年榜上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總和達53萬億元,超過了中國當年GDP的一半。

 今年榜單前三的格局並未改變,榜單頭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國建築。中國平安位列第四,仍是非國有企業第一位。兩家民營上市企業京東和阿里巴巴的排名均有提升,其中京東升至第11位,阿里巴巴名列第14位。

 今年一共有31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貝殼首次上榜,並以704.8億元的總收入排名第164位。農夫山泉也首次上榜,並以約228.8億元的營收位列第421位。

 在盈利能力方面,與去年情況相同,最賺錢的10家公司除了幾大商業銀行和保險公司之外,仍是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中國移動有限公司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這十家公司在去年的總利潤約為1.74萬億元,超過全部上榜公司利潤總和的40%。

 此次,《財富》中國500強中共計有26家上市公司未能盈利,虧損總額約1675億元,為上一年的兩倍。居虧損榜首位的是海南航空,虧損額超過640億元。同樣因為受疫情影響,另外三家航空公司,中國國際航空、東方航空、南方航空(5.990, -0.09, -1.48%)位列虧損榜第2至4位。這4家航空公司共計虧損超過1010億元。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