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上半年人均消費榜:京滬超2萬 食品煙酒佔比高

2021-07-20 15: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上半年31省份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數據,上海、北京超2萬元。快看看錢都花哪了吧?

 9省份人均消費支出超全國

 上海最能花

 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1471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18.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7.4%,比2019年上半年增長11.0%,兩年平均增長5.4%,扣除價格因素,兩年平均實際增長3.2%。

 與全國水平相比,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廣東、江蘇、福建、重慶、湖北9省份人均消費超全國平均水平。

 具體來看,上海、北京人均消費均超2萬元。其中上海最能花,人均消費23644元;北京緊隨其後,人均消費21564元。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對中新經緯記者表示,最主要原因是京滬兩地人均可支配收入遠高於其他地區。京滬作為中國最為發達的兩個城市,可供消費的產品種類繁多,尤其是發展較為完善的服務業,滿足了居民多樣化的需求。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也指出,京滬作為一線城市,經濟發達,產業結構完善,人均消費能力強。

 食品煙酒佔比最高

 教育文化娛樂消費增長最快

 居民消費支出包括食品煙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務八大類。

 錢都花在哪兒了?中新經緯記者梳理發現,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食品煙酒消費人均花銷最大,達3536元;佔比最高,為30.8%。此外,居住費用也是人均消費的一項重要支出,上半年人均居住消費支出2649元,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23.1%,人均消費支出佔比僅次於食品煙酒。

 在人均消費支出增速方面,教育文化娛樂消費的增長最快,增速68.5%;遙遙領先於其他支出類別。

 談到下半年消費走勢,盤和林認為,隨着疫情得到控制,未來中國消費能夠持續增長。一是高端消費會不斷升級,二是消費將逐漸下沉。隨着經濟水平的提升,廣大三四線城市消費力會進一步得到釋放。

 蘇劍預計,下半年消費恢復態勢有望增強。國內外疫情好轉以及疫苗的普及為進一步人口流動創造了條件,下半年國際旅遊有望逐步恢復,從而對消費恢復起到較好地支撐作用。總的來說,消費作為拉動經濟的第一架馬車,可以帶動經濟更好的發展。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