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建南方深鐵16號線車站主體結構全部封頂

2021-07-21 16:06
來源:讀特客戶端

 日前,隨着最後一塊頂板混凝土澆築完成,數碼城站主體結構實現封頂,至此,鐵建南方深鐵16號線車站主體結構全部封頂。

 深圳地鐵16號線全長約29.2公里,共有23座車站(其中換乘站9座)。線路由龍崗大運站引出,途經大運新城、龍崗中心城、龍崗大道等,止於坪山田心,沿線穿越地質單元較多,大範圍存在岩溶不良地質體,對工期影響不確定性較大。多個車站穿越城中村、覆蓋眾多人口密集區、客流集散點等,外部接口多,施工環境複雜。同時沿線施工場地內管線形式複雜、種類繁多,涉及遷改及保護的重要管線交織密布,車站施工困難重重。

 深圳地鐵16號線經過石灰岩岩溶區長達12.9公里,是深圳地鐵建設首次大規模穿越此類地層,給工程建設帶來極大風險。23個車站中有11個車站位於岩溶強發育區,岩溶區基坑開挖範圍分布中風化岩層,岩下基岩裂隙水發育,影響車站基坑圍護結構、開挖進度及基坑降水效果,極易發生湧水。施工中突發大大小小險情多達百餘次,現場安全管控難度極高。

 為確保安全優質施工,總承包項目部統籌規劃,科學部署,根據現場實際合理編制工籌,配強配優生產資源,優化施工方案,嚴控安全質量,開展勞動競賽,大力組織生產,確保各個節點工期目標按期實現。

 在推進前期工程施工中,主動出擊,積極尋求政府、業主等相關單位的幫助和支持,有效溝通,精準施策,高效開展徵地拆遷、管線遷改、交通疏解等工作,在參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推進施工有序開展。同時,與車站周邊社區、街道等單位和居民建立良好溝通渠道,開展共建活動,努力爭取他們對地鐵建設的理解和支持。

 針對岩溶區車站施工,組織各工區借鑑學習廣州、武漢、南寧等地區岩溶處理成功經驗和處理方法,深入研究16號線岩溶勘察和處理的設計方案,利用物探技術加密地質補勘、優化岩溶處理方案、引進綜合應急搶險車等有效預防措施,成功攻克岩溶強發育區超大車站基坑湧水難題,實現深圳地鐵建設史上岩溶極發育區多個地下車站封頂,在正常推進施工的同時保證了項目沿線的安全穩定。

 此次封頂的數碼城站是深圳地鐵16號線第二大換乘站,也位於岩溶強發育區,鑽孔見洞約45%,岩溶投影佔車站總面積的28%,地表以下6米即進入高強度灰岩地層,常規操作無法完成車站開挖,需全程採用爆破施工。爆破施工導致岩溶裂隙水大量湧出,給車站建設帶來極大挑戰。車站屬於建築規模較大且少有的超寬結構長大異型車站,佔道施工和交通疏解圍蔽難度極大。

 為此,總承包項目部聯合負責施工的中鐵16局項目部,積極與相關單位溝通,通過多次優化完善疏解方案,最終實現車站主體一次性圍蔽,順利開展施工。在基坑開挖階段,通過專家諮詢、反覆試驗,確定有效的處理方案,成功克服裂隙湧水,順利實現車站封頂。

 目前,16號線土建工程已接近尾聲,站後工程有序銜接。數碼城站作為深圳地鐵16號線4座鋪軌基地之一,渡線連通龍城公園停車場,它的封頂為16號線鋪軌施工和開通運營創造了有利條件。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