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年中最熱!大暑來臨怎樣養生?

2021-07-21 16:3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大暑」是一年中天氣最酷熱的時候,大暑的濕氣和炎熱對人體都會帶來不利影響。臨近「大暑」(22日),讀者應要適時防暑除濕,注意自身的保健。記者專訪註冊中醫師何慧欣,指出大暑時節常見的疾病,以及由生活習慣與飲食入手,預防中暑,排濕養陽。

 

大暑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節氣,天氣炎熱而潮濕,溫度比小暑更高,故稱為大暑。

 大暑時節將至,此時陽光猛烈,暑氣旺盛,且下雨較多,濕氣亦重,天氣悶熱又濕,會對身體有什麼負面影響?註冊中醫師何慧欣表示:「夏季與心相應,容易出現與心臟相關的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中暑、冷氣病等。心肺功能較差、血壓及血脂較高的人士要特別注意。另外,夏天也易發腹瀉,因為天氣潮濕炎熱,人們喜歡吃冰凍食品,令脾陽虛弱,不能夠運化水濕,會出現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等。脾胃功能較差的人,濕氣不能排出體外,更容易令濕疹及汗皰疹發作,曾經患上濕疹或汗皰疹的人士要額外注意,避免進食生冷食品。此外,這時候身體容易受濕邪所困,皮膚油脂分泌旺盛,加上現在經常戴口罩,皮膚受到摩擦及容易滋生細菌,加劇皮膚痤瘡的問題。皮脂分泌旺盛的人士應更頻密更換口罩,減少細菌滋生的機會。」


註冊中醫師何慧欣表示,生冷食品會損害脾胃功能,即使天氣炎熱也不建議多吃。

 陽暑及陰暑

 中暑有陰陽之分,陽暑由酷熱所造成,陰暑因過於避熱貪涼而引起,何醫師解釋:「所謂陽暑,是指因長期處於戶外、長時間暴露於陽光底下,環境濕度過高,暑邪侵襲而造成。剛開始時身體發熱、頭暈、頭痛、四肢倦怠、口渴等,更進一步會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甚至昏迷等『熱衰竭』狀況。陰暑是指寒邪束表、暑氣內困的情況。因從室外高溫空間,突然進入室內冷氣房,或直接對着風扇,令體內暑氣不能外散。身體發熱但溫度不高且無汗,感覺非常疲倦、頭痛、噁心等類似感冒症狀。」若是已經中暑應怎樣做?何醫師表示:「應立即將患者移至陰涼處休息,替患者脫去多餘外衣,以冷毛巾擦拭皮膚幫助降溫,並適時補充水分、電解質飲料,並馬上致電急救送院治理。」



地盤工人需要長時間在戶外工作,應多補充水分,注意心跳和呼吸。

 戶外工作人士要注意

 對於需要經常外出工作的職業,如地盤工人,何醫師建議:「戶外工作的人容易中暑,應該注意不要長時間在陽光下暴曬,經常補充足夠水分,工作期間應該有足夠休息,應避免心跳過快和呼吸過速等,以及穿着通爽、淺色及鬆身的衣物。可以多飲用綠豆百合茶預防中暑,把一個新鮮百合洗去污泥,拆成片狀備用。再把100克綠豆洗乾淨放入煲內,注入5碗水煲滾後熄火,加入新鮮百合,炆焗1小時後即可飲用。綠豆清熱解毒,百合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適合紓緩暑熱,注意寒性體質、懷孕初期應避免食用。」


綠豆百合茶能清熱利濕、養陰安神,戶外工作人士可多飲用,預防中暑。


大暑時節於戶外運動應避免長時間暴曬。

 防暑除濕是重點

 在夏季中排濕十分重要,除了多做運動外,還可以多吃苦味食物。何醫師表示:「在飲食上宜多吃苦味食物,苦味入心,如苦瓜、芥蘭、西洋參、萵苣、芹菜、柚子、芭樂等,也可以按體質去選擇祛濕材料,陽虛體質(寒底)可以多選用辛溫化濕的香料作調味,如陳皮、生薑、豆蔻、乾薑、砂仁,而陰虛體質(熱底)適合使用薏仁、白扁豆、赤小豆、冬瓜皮、玉米鬚、土茯苓等,放入日常的湯水或泡茶喝。」此外,中醫提倡「春夏養陽」,這時吃薑能保護脾胃陽氣,何醫師表示:「在『三伏天』陽氣達致頂峰時,陽氣運行在表,胃中虛冷,可以多吃薑,薑味辛溫,能溫脾散寒。而且在夏季人們多貪涼飲冷,常常留在冷氣空間,易損傷脾胃陽氣。在夏天適當地吃生薑能暖胃驅寒,幫助保護脾胃陽氣,特別是體質屬於陽氣虛弱的人士,夏天更應該注意保護陽氣。」


在夏天可多吃苦瓜,可以幫助清熱、解暑、瀉火,是夏天調養常用的食材。

 寒涼瓜果應多吃?

 大暑期間,體質偏熱、身體壯實之人士,適合多進食水分較多、性味甘涼的食物。何醫師指出:「暑氣容易耗氣傷津,多吃含有豐富水分的食物,有清熱生津之效,例如甘蔗、馬蹄、冬瓜、絲瓜、黃瓜、梨子、西瓜、奇異果、火龍果、蜜瓜等。如果體質屬於陽虛,例如怕冷、胃口較差、容易洩瀉之人都要避免過量進食生冷食品。」天氣炎熱,想吃冰凍飲料和食物令身體降溫,但原來會損傷脾陽,應怎樣平衡寒性?何醫師表示:「中醫認為,夏天陽氣在表、胃中虛冷,故夏天進食生冷食品及冰凍飲料,都會進一步令脾陽受損。要預防寒涼傷害脾胃,可以在煮食時加入薑片或陳皮。如果因為進食過多出現胃口不佳、消化不良、胃脹等,可以用薑煮茶,驅除因生冷食物而造成的脾胃虛寒。」

 三款消暑湯水

 1.苦瓜黃豆排骨湯(四人分量)



材料:苦瓜1條、黃豆50克、排骨400克、陳皮1片、無花果5粒。
做法:先把黃豆清洗,浸一小時備用。苦瓜洗乾淨後切開,去除瓜瓤和種子,切成塊備用,排骨加一片生薑汆水。預備6碗水燒滾後將排骨、黃豆、無花果、陳皮加入煲內,水滾後轉細火,大約煲一小時,直至黃豆煮軟。將苦瓜加入湯中再煮約30分鐘,加入適量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清熱降火,健脾利濕。

 2.西瓜翠衣紅蘿蔔玉米湯 (四人分量)



材料:西瓜翠衣4至5片、荷葉1片、蓮子10粒、扁豆10克、赤小豆10克、玉米連鬚2條、紅蘿蔔1條、陳皮1片、瘦肉400克、瑤柱5至6粒。
做法:先將陳皮、瑤柱浸泡,把所有材料洗淨。玉米切件備用,保留玉米鬚備用,瘦肉汆水備用。大約準備8碗水煲滾後,加入以上材料,煲1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清熱益氣、消暑利濕。

 3.西洋參五味子麥冬湯(四人分量)



材料:西洋參15克、五味子10克、麥冬15克、瘦肉400克、粟米2條、馬蹄(去皮)5粒。
做法:所有材料沖洗淨備用,瘦肉氽水備用。把6碗水煲滾後,將以上材料加入煲中,煲1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清熱、益氣、養陰,以上湯水是由中藥「生脈散」改成,當中人參改成西洋參,尤其適合暑熱出汗多,出現體倦乏力、耗氣傷津、咽乾口渴的情況。

以上食療只供參考,飲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記者:Karena)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