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兩國就「北溪-2」管道建設項目達成協議

2021-07-22 15: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國務院21日表示,美國與德國就「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達成協議,雙方將通過合作確保烏克蘭和歐洲能源安全。德國對此表示,德美達成協議「讓人鬆了口氣」。俄總統普京則表示,「北溪-2」是商業項目,該項目有利於鞏固德國與歐盟能源安全。

 美國國務院當天公布的美德聯合聲明稱,若俄羅斯試圖將能源作為武器或對烏克蘭「進一步侵略」,德國將採取行動並在歐洲層面敦促實施包括制裁在內的有效措施,並限制俄羅斯向歐洲出口能源。

 聲明說,美德兩國認為,烏克蘭在2024年後繼續作為天然氣過境國符合烏克蘭和歐洲利益,德國承諾利用一切方式促成俄烏兩國將天然氣過境協議延長十年。德國承諾建立和管理「烏克蘭綠色基金」,德美兩國將促成對該基金至少10億美元的投資以支持烏克蘭能源轉型,提升其能源效率和安全。

 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當天在電話記者會上表示,雖然美國仍反對「北溪-2」項目建設,但制裁無法讓該項目建設停止,還可能損害美歐關係。

 德國外長馬斯當天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德美兩國在「北溪-2」問題上達成建設性解決方案,「讓人鬆了口氣」。兩國將支持烏克蘭發展綠色能源,並保障未來十年俄羅斯天然氣過境烏克蘭。

 另據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網站21日發表的聲明,俄總統普京當天應約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普京說,「北溪-2」是商業項目並有利於鞏固德國與歐盟能源安全。雙方還就2024年後俄烏兩國延長天然氣過境協議問題進行了磋商。

 「北溪-2」項目旨在鋪設一條從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管道全長約1200公里,預計8月底前完工。管道建成後,可使俄羅斯出口德國的天然氣數量翻倍並將俄天然氣輸往其他歐洲國家。

 美國和德國近年來在「北溪-2」問題上爭議不斷。美國認為該項目是俄羅斯的地緣戰略項目。美國擔心,隨着「北溪-2」和「土耳其溪」兩條天然氣管道投入運營,歐洲過境烏克蘭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將逐漸變得多餘,烏克蘭在歐洲的政治和安全地位將會下降,歐盟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將會加強。德俄兩國則表示,「北溪-2」是商業項目。俄政府認為,美方阻撓該項目建設意在擠佔俄天然氣在歐洲能源市場的份額,藉此向歐洲國家高價兜售更多美國的頁岩氣。(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