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後北愛貿易陷僵局 英國要求重談遭拒絕

2021-07-22 10: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綜合外媒報道,當地時間周三,英國要求歐盟同意磋商新協定,以規範英國脫歐後涉及北愛的貿易問題,但並未單方面廢棄和歐盟所達成「分手協定」的相關部分。而歐盟則立即拒絕重新就此事談判,稱將尋求其他解決方案。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塞夫科維奇當地時間周三發聲明稱,歐盟拒絕重新談判英國脫歐後有關北愛的貿易安排。

 塞夫科維奇說,歐盟將在與英國政府談成的「議定書框架內,繼續尋求有創意的解決方案」,但是「我們不會同意重新談判」。

 有引發暴力衝突的潛在風險

 英國和歐盟達成《北愛議定書》,作為2020年英國脫歐協議的一部分。各方擔憂,北愛和愛爾蘭若出現硬邊界,恐引發暴力衝突,破壞美國斡旋在1998年簽訂的和平協議。

 塞夫科維奇強調,該協定的目的是保護北愛的和平。為實現這個目標,必須執行協議定書,尊重國際法律義務至關重要。

 官僚程序引發企業不滿

 《北愛議定書》基本上要求對往來英國本土和北愛之間的貨物進行通關檢查,但這些規定對企業來說窒礙難行,同時也讓堅定支援北愛是英國一部分的「親英派」大為反感。

 自年初英國全面脫歐以來,多家英國企業因為不滿新的官僚作業規定,不是停止對北愛的銷售,就是減少對當地銷售的品項。

 另一方面,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同日表示,英國希望歐盟花一點時間考慮倫敦關於修改脫歐協定中涉及北愛部分的提議。「我們已經說了一段時間,即議定書施行的方式讓人無法接受,迫切需要解決。」

 頂圖:「保皇黨」抗議《北愛議定書》。路透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