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氣影響惡劣 美加山火西歐洪災

2021-07-21 23: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西部和加拿大多處發生山火,當中在美國西部的13個州,最近幾周發生80多場大型山火,燒毀逾52.6萬公頃乾旱植被,面積比特拉華州還要大。另一方面,德國西部因大雨引發的洪水,目前增至最少171人死亡,仍有多人失蹤。這場災難已造成德國數十億歐元的損失,為二戰結束以來德國遭遇的最大規模災害。

 灰霧由美西吹到美東

 美國西部加州和俄勒岡州等地的山火仍在持續蔓延擴大,過火面積達到大約4856平方公里,高溫和乾燥天氣對滅火工作造成困難。目前最大的山火是發生在俄勒岡州的名為「布勒格」的火災,過火面積進一步達到約1380平方公里,有約2200人參與滅火作業,目前25%的火勢得到控制。至少有2000戶居民在火災期間被疏散,另有5000戶居民受到威脅。至少70座房屋和100多座建築被大火燒毀。

 山火的濃煙周二吹向東部,不少東部城市出現嚴重空氣污染,遠至紐約,曼克頓天際線被灰色煙霧籠罩,量度細懸浮微粒的空氣質量指數,高達170的有害水平,較世衛建議高出9倍。費城的空氣質量指數則達到172。多地均有居民報稱眼睛、鼻和肺部受到影響。

 根據美國國家跨部門消防中心的資料,有超過1.9萬名消防員和支援人員參與滅火作業。氣象專家指出,受大風、高溫和乾燥天氣影響,預計大火還將持續。

 同時,加拿大西部和中部近幾周亦錄得數百宗山火,單計卑詩省,周二就有86場山火被列為「不受控」,當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德洪災損失近300億

 歐洲西部受到洪水災害的嚴重侵襲,德國為其中受影響最大的國家。德國警方公布最新傷亡資料,其中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災情最嚴重,阿爾維勒地區的死亡人數上升至122人,763人受傷,目前仍有155人失蹤。保險公司估計,洪水造成的直接損失可能高達30億歐元(約合274億港元)。交通部估計,修復受損公路和鐵路的成本需要20億歐元。

 針對此次德國強降雨,德國氣象專家施密特認為,是受低氣壓「貝恩德」影響,從而引發洪澇災害。施密特解釋說,由於北極地區顯著升溫,北極和赤道之間溫差變小,低氣壓因此移動得愈加緩慢。「從東部來的暖濕空氣和西部來的冷空氣匯集,從而引發大量降水」。柏林洪堡大學地理研究所專家施勞斯納認為,「全球變暖會導致大雨增加,進而導致更頻繁、更具破壞性的洪水事件。」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