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約40%的外貿企業新簽出口訂單同比增長 下半年增速料回落

2021-07-22 15: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7月2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商務部近期監測情況看,上半年約40%的外貿企業新簽出口訂單同比增長。預計外部需求回暖、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將繼續支撐我國外貿發展。但隨着去年同期基數逐步抬高,下半年外貿增速將有所回落,外貿發展仍面臨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全球疫情起伏反覆、世界經濟脆弱復蘇。原材料價格高企、海運物流不暢等問題進一步擠壓外貿企業利潤空間,也影響企業接單意願。

 上半年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

 李興乾介紹,以人民幣計,1-6月中國外貿進出口增長27.1%,規模創歷史新高,這是全球範圍內供給與需求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最關鍵的,是需求牽引供給。全球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外貿在服務保障各國人民生產生活的創造性實踐中,綜合競爭力得到進一步錘煉和成長。疫情導致國際市場出現了巨大的供需缺口,中國外貿供應鏈體系能夠快速適應國際市場需求變化,及時提供適銷對路的產品,滿足各國各地區防疫和生產生活需要。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已累計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超過3000億只口罩、37億件防護服、48億人份檢測試劑盒,對外提供的疫苗也已經超過6億劑,為全球抗疫鬥爭持續作出重要貢獻。同時,服務于各國民眾居家辦公和生活需要,中國外貿企業充分調動生產資源,提高研發設計水平,加強產品質量監控,出口了大量的優質消費品。

 今年以來,隨着疫苗接種進度加快,部分國家已經出現經濟回暖,生產逐步恢復,這對中國外貿來說是挑戰更是機遇。李興乾表示,一方面,我國出口會面臨着市場競爭的加劇;另一方面,各國恢復生產也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生產設備,對我資本品、中間品需求明顯提升。今年前6個月,消費品出口佔比有所回落,但是資本品、中間品出口佔比達到了76.7%。這個比重高於去年全年2.5個百分點。他表示,期待世界各國盡快回歸正常生產秩序,密切貿易往來,共同為世界經濟注入活力。

 將進一步完善貿易政策工具箱

 此外,今年以來,原材料價格上漲、海運物流不暢、匯率波動較大、用工成本上升等困難“四碰頭”,導致外貿企業經營成本上升,利潤空間受擠壓,部分外貿企業“有單不想接”“增產不增利”,中小外貿企業受影響更大。

 李興乾表示,原材料價格上漲方面,分析表明價格的國際傳導是主要原因,國內外需求的快速增加又進一步加劇價格上漲勢頭,這給生產企業和外貿企業都带來很大壓力。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密切跟蹤監測大宗商品的價格走勢,推動進口多元化,構建大宗商品穩定外貿渠道,部分大宗商品的價格已經出現回落。

 海運物流方面,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密切跟蹤海運問題,推動提升集裝箱產量、加強運力保障以及價格監管,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舉措積極應對,目前運力投入、舊箱回運、新箱投放都取得明顯進展。匯率波動方面,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推動金融機構持續優化匯率避險產品服務,積極推廣《外經貿企業匯率避險業務手冊》,為企業避險提供針對性指導。

 李興乾強調,將進一步完善貿易政策工具箱,優化營商環境,降低企業成本,支持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外貿企業穩定生產,健康發展。(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