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去年淨吸資20350億 資產及財富管理規模增逾兩成

2021-07-22 23: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證監會22日發表《2020年資產及財富管理活動調查》報告顯示,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去年仍錄得20350億元的資金淨流入,較2019年的16680億元顯著增加22%。另外,獲證監會許可的內地及其相關基金的資產淨值,更按年急升29.6%至4290億元。

 證監會投資產品部執行董事蔡鳳儀表示,受惠於去年的強勁淨資金流入,本港資產管理、基金顧問、私人銀行及私人財富管理業務錄得大幅增長。她續說,未來證監會的首要重點工作是鞏固香港作為領先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競爭力,同時計劃收集更多公募基金使用槓桿的數據,以加強監察這些基金的活動,並加深對金融市場發展趨勢的了解。

 去年資產管理規模升21%

 截至去年底止,本港的資產管理規模按年上升21%至349310億元,非香港投資者持續成為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主要資金來源,佔整體管理資產的64%。截至去年底,在港獲證監會認可註冊成立的基金數目,按年上升6%至810隻;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從業員總數按年升6%至48006人。

 2015年7月內地與香港實施基金互認安排後,內地基金相繼落戶香港。證監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26日止,香港共認可50隻基金互認安排下的內地基金;同時,中證監批准32隻在互認安排下的香港基金。

 透過合格境外投資者、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債券通及主要投資於在岸內地證券市場且證監會認可的ETF(以人民幣計價),截至今年3月底止,共值83.25億美元(約649.35億元),按年增長42.43%。另外,截至去年底止,在內地相關集團在港成立的持牌法團及註冊機構當中,以證券公司為最多,佔31%;銀行佔18%;私募則佔12%。

 優化人壽保險計劃認可程序

 展望未來,證監會指出,在優化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方面的工作,將包括放寬銷售限額和海外轉授職能的限制,讓內地投資者在挑選香港管理的基金時有更多元化的選擇。另外,證監會亦正籌備推出利便措施,優化與投資有關人壽保險計劃的認可程序,從而縮短審批簡單和標準申請的時間。(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