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人民幣國際支付追平日圓為期不遠

2021-07-23 14: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十年前,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上的佔比還排名全球第三十五位,而23日權威國際機構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6月人民幣國際支付金額大增65.51%,國際支付佔比位居全球第五位,比十年前提升三十位。6月人民幣國際支付佔比為2.46%,與國際支付佔比第四名的日圆,差距縮小到0.2個百分點。而此前人民幣國際支付佔比重新超越加拿大元,並逐漸拉大與加拿大元的差距。業內人士分析,按6月份人民幣國際支付金額的增幅,用不了多久,人民幣就會超越日圆,升至全球第四大國際支付貨幣。

 國際貨幣地位不斷上升

 隨着中國在各個領域上都取得矚目的成績,人民幣的國際貨幣地位也在不斷上升,在國際金融市場上也越來越受歡迎。

 近年來,有不少國家把人民幣當作交易貨幣,伊朗的石油甚至還用人民幣來替代美元作為結算貨幣。俄羅斯財政部本月宣布,已完成國家福利基金資產結構調整,完全剔除美元,英鎊比例縮至5%,歐元和人民幣比例分別提升至39.7%和30.4%,日圆比例為4.7%,現貨黃金比例為20.2%。這都顯示出人民幣日益增強的影響力。

 而7月21日,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國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發布的報告指出,在未來2年裏,全球有30%的央行有計劃增持人民幣的儲備量,另外,全球還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央行準備把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資產中。而去年這一比例僅為10%。

 該論壇智庫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人民幣有望成為全球金融體系中更具影響力的一部分。

 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國際支付佔比第一名仍然是美元,佔比為40.64%,第二名歐元國際支付佔比為37.92%,第三名為英鎊,國際支付佔比為5.59%,而第四名為日圆,國際支付佔比為2.66%,第五名人民幣國際支付佔比為2.46%,人民幣與日圆國際支付佔比差距縮小到0.2個百分點,按目前人民幣國際支付金額持續激增的態勢看,人民幣國際支付佔比追平日圆甚至反超日圆已經為期不遠了。

 人民幣成全球避險貨幣

 而在全球外匯儲備貨幣中,人民幣佔比的提升同樣令人關注。數據統計顯示,在全球外匯儲備量中,人民幣佔比率上升到2.45%,儲備總額達12.57萬億美元,創下了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來最高水平紀錄。雖然人民幣目前在全球外匯儲備貨幣排名中只排在第5位,不過隨着越來越多的國家把人民納入該國的外匯儲備貨幣裏,人民幣的國際地位有望繼續向前邁進一大步。知名投行高盛預測,到了2030年,人民幣在中國和在全球的外匯儲備佔比率可達6%,並且可能會成為世界第三大外匯儲備貨幣。人民幣在外匯儲備貨幣中的佔比提升勢必會带動人民幣國際支付佔比的提升。

 人民幣國際影響力的快速提升歸根到底是由於中國經濟影響力快速提升,中國經濟的表現更是人民幣資產受到國際廣泛青睞的關鍵因素,影響到匯率上就是人民幣匯率的反覆穩健表現。7月23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650,上調1個基點,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4651,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4661。 這意味着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在美元指數反覆強勢的背景下仍然錄得599個基點或0.93%的升值幅度。而對比全球主要貨幣匯率,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明顯比去年強,人民幣對一攬子貨幣強勢更加明顯。日圆和瑞士法郎一直有避險貨幣的美譽,但是今年以來人民幣對日圆、瑞士法郎匯率中間價到7月22日已經有7.3%和4.8%的累計升值幅度,說明人民幣比避險貨幣更受市場青睞。

 而相反地,自疫情以來,美元匯率和相關資產波動劇烈令多國擔憂,部分國家開始減少美元作為外匯儲備。近期日本對美國債券也在逐步減持,日本最近十個月裏有八個月持有美債在減少。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