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美國的司馬昭之心

2021-07-21 23: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6日,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和國土安全部聯名發出香港商務警示《在香港商務運營的風險與考量》,警告在港企業受到香港法律的約束,包括香港國安法。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當天還宣布將香港中聯辦七位官員實施所調「制裁」。

 針對美國的最新警告和制裁,香港中聯辦在題為《美國制裁廢紙一張 守護香江幸甚至哉》的聲明中回應,此次美方炮製所謂「商業警告」,是其在政治上失敗後,又企圖從經濟上干擾香港的發展,真實目的昭然若揭,也讓世人看清了美國一些政客內心的孤立與無奈。聲明還強調:美國對我辦官員的先後制裁,除了更加激起我們對美國政客的蔑視、更加激發我們為國家利益而戰的堅強意志外,毫無其他意義。

 以持續繁榮回應美國無理打壓

 雖然早前獲美國眾議院通過的涉及中國新疆的法案,不過,以美國政府所表現出來的無理和蠻橫,法案順利通過機會很大。

 中國人民和世界上願意相信事實的人都知道,所謂新疆「種族滅絕」和「強迫勞動」純屬謊言,是美國為了其政治目的而編造來愚弄世界的,在歷史上真正搞種族滅絕的恰恰是現在到處指責別人搞「種族滅絕」的西方國家。現在美國的法案不但堅持這個謊言,而且還推翻了美國司法的基石「無罪推定」原則,搞起了「有罪推定」,在沒有任何事實根據的情況下,就認定所有的新疆企業都有虐待少數民族問題,已經不僅僅是撒謊,而是為了打擊對手、不惜自殘的行為了。

 制裁中聯辦官員、發出商業警告、堅持新疆虐待少數民族的謊言,這些手段,對中國的實際影響有限,反而傷害了美國自身的道德地位、信譽和立國基石,帶來的後果主要有兩個:首先說明美國已經黔驢技窮,讓中國和世界人民看清了美國虛張聲勢、實際無牌可打的窘境;其次說明美國已經完全撕去了過去高高在上、到處宣講民主自由普世價值的偽裝,露出了只求打壓中國,哪管洪水滔天的真面目。

 面對近乎失去理智的美國,內地和香港都要做好美國進一步打壓的心理準備。就目前情況看,美國對香港的攻擊主要集中在金融方面,無中生有地警告美資面臨國安法風險,不時炒作資金和人才外流,宣傳內地經濟和債務危機等,都是試圖引導不安情緒、打擊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的具體手段,更不必說一些美國的財經人士,不時公開發表不講事實、缺乏邏輯的看淡港股和內地股市的言論,已經近乎試圖操控市場。

 面對美國的打壓,以及可能的無底線攻擊,內地和香港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自身的穩定和經濟、金融市場繁榮,以經濟和金融市場繁榮的不變來應付美國不斷花樣翻新攻擊的萬變。中國政府管不了美國的事情,美國要打壓,中國不想也沒用,但是中國可以管好自己的事情,美國希望用不斷的打壓,引發中國的不穩定,打斷中國的穩步發展,中國就應該偏偏不如它的意,就是要維護穩定,就是要維護經濟和金融市場的穩步發展。只要自身穩定,經濟和金融市場持續繁榮,對全球資金的吸引力就會大大增加,美國的如意算盤也就無法打響。

 美國不願意接受一個崛起的中國,不願意失去全球霸權,為此美國不惜動用一切台上和台下的、合規和不合規的、有道德和無道德的全部手段,只求可以遏制中國的發展,這個態度已經通過美國一系列對中國的無底線攻擊明明白白表現出來了,對此,內地和香港都要提高警惕,不能把美國想得太好,犯一廂情願的錯誤,只能立足於現實,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用經濟和金融市場的持續繁榮回應美國的無理打壓。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