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涉農資金改革顯成效 年度規模達300多億

2021-07-23 16: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涉農資金統籌整合改革的做法連續兩年受到中央一號文件督查組的表揚,今年財政部組織的涉農資金統籌整合中期評估中,廣東排名全國前列。7月23日,記者從廣東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自改革實施以來,圍繞「統、放、管」三方面系統部署,廣東省級將9部門26項專項資金整成1個「大專項」,實現全農口跨部門的資金統籌整合,每年度資金規模達到300多億元。

 針對以往涉農資金使用分散、低效的問題,廣東建立了「大專項+考核任務+績效管理」涉農資金管理新機制。廣東省涉農資金統籌整合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廣東省財政廳廳長戴運龍表示,廣東省的改革創新性引領性比較突出,在中央層面實現同一部門內資金統籌調劑的基礎上,廣東省實現了全農口部門涉農資金跨部門整合,據統計,八成以上涉農資金投向了基層,九成以上投向了粵東粵西粵北;在改革舉措實上制定了全流程的11項配套制度文件,制度體系較為完備;在管理方面實現新突破,對預算管理模式實現了質的突破,從原有「自上而下」分部門下達資金的條塊模式,轉變為省級在預算編制源頭環節整合資金後依據市縣申報的項目情況直接下達到市縣,提升了縣域資源統籌能力;突出系統性,着力優化省市縣政府間事權、支出責任和財權相匹配的長效機制,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推動「放管服」改革,着力引導各級政府「先謀事、再排錢」。

 對改革較好的地區給予財政激勵

 為了加強涉農資金績效管理,進一步提升涉農資金統籌整合改革成效,廣東省將從2021年起探索實行涉農資金統籌整合改革財政激勵政策,對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進行獎勵,鼓勵市縣謀事幹事。廣東省級安排激勵資金總額為50億元,計劃在粵東西北地區的涉農縣(市、區)範圍內,擇優遴選20個左右工作成效顯著的縣(市、區)給予獎勵,同時也會對推動本地區涉農資金改革成績突出的地級市給予適當的獎勵。這些市縣所獲得激勵資金參照涉農資金管理,必須用於涉農領域補短板。同時鼓勵珠三角地市參考廣東省級的做法,制定本地區財政激勵政策。通過實施這些財政激勵的政策,將市縣的積極性、主動性充分地調動起來,將市縣謀事理財的能力提升起來,促進形成廣東全省聯動推進鄉村振興的合力。

 改革推動三個轉變和三個促進

 「涉農資金統籌整合改革工作推行以來,廣東通過三年多的探索實踐,取得了一定成效」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黃斌民歸納為推動了三個轉變和三個促進。首先是管理思維的轉變,在推動「三農」工作中,確保涉農資金在貫徹落實廣東省委省政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部署中,發揮好引領保障作用。其次是管理理念的轉變,涉農資金的統籌整合改革,強化了規劃引領作用,明確了市縣涉農項目儲備遴選、資金安排、項目調整等環節的工作要求,改變過去錢等項目的狀況,這就要求工作理念必須從「先等安排錢再謀劃事」到「先謀劃事再安排錢」轉變。再是管理方式的轉變,改變了過去「自上而下」的資金分配管理模式,實行先「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循環的管理方式,使財政資金對「三農」的扶持更加精準,從而提升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系統謀劃的意識和能力。

 「三個促進」是通過財政涉農資金的統籌整合,推動市縣圍繞當地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短板弱項以及群眾的急事、難事,整合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要事。同時通過精準選項、清單管理,促使各地更加注重項目資金的績效目標,將有限的資金投放到「三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推動涉農資金使用從分散到集中、從低效到高效,從而提高涉農資金的使用效益。再是通過實行涉農資金的「四掛鈎」管理,也就是將預算資金安排與項目入庫、項目與資金執行進度、績效評價結果、審計意見指標掛鈎,明確各級各部門的職責,構建了各級各部門共同監管涉農資金使用管理的新格局。

 封開統籌整合6.2億涉農資金建美麗鄉村示範帶

 肇慶市封開縣長梁健梅認為涉農資金統籌整合改革最重要的意義是賦予了縣級更多的資金使用安排自主權,縣一級能夠根據自己的實際,規劃建設重點項目,實現集中財力解難題辦大事。

 梁健梅說,涉農資金統籌整合改革實施以來,封開縣打破原有資金安排零散、各部門各干各的傳統模式,統籌整合各類涉農資金6.2億元高標準建設省際廊道美麗鄉村示範帶,對「山水田林湖路」綜合治理。至目前為止封開縣對示範帶涉及的142個自然村完成了環境整治提升,依託優美的自然環境打造了兩個3A級旅遊景區,並將省際廊道變成了風光如畫的賀江碧道畫廊。

 2020年,賀江碧道畫廊被評為「廣東美麗鄉村精品線路」,同時台洞村還獲得了「廣東美麗鄉村特色名村」稱號,吸引了大量遊客到來,共接待遊客3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超億元,廊道建設也因此成為廣東省鄉村振興樣板工程。(記者余文蓮 徐紅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