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局:中國股票市盈率偏低 料吸引全球資金配置

2021-07-24 00: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23日,國家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目前,中國股票的市盈率與發達市場以及大多數新興經濟體相比,都是偏低的,投資價值較高;債券也有比較好的投資回報,比如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穩定在3%左右,顯著高於實施零利率甚至負利率國家的債券。專家表示,由於人民幣資產性價比優勢,將繼續吸引全球資金配置。

 外資持續流入海外中資股

 中金分析師表示,海外資金連續第47周流入海外中資股市場。並且近兩周流入速度有所加快。該分析師指,經過近期的調整,恒生科技指數已低於0.80倍的PEG,較A股創業板指數和納斯達克市場的1.61和1.66倍相比存在明顯優勢,具有較強的估值優勢。受海外上市中資企業監管力度加大的影響,近期對美國市場中概股和香港市場成長板塊帶來不確定性。不過,他相信,香港作為新經濟企業上市聚集地以及已上市企業回歸的重要市場,有望從中受益,並可望跑贏A股。

 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表示,從短期國常會引導貨幣政策寬鬆預期,利好中國股市,長期來看,隨着中國特色資本市場建設,直接融資佔比提升,重拳整肅市場環境,過去炒殼炒小的時代一去不返,而代表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經濟」「新基建」領域和有大賽道的龍頭公司將跑出大牛股。

 中國債券走俏 吸引全球配置

 王春英表示,觀察國際主權信用相關評價指標,中國的主權信用風險較低,人民幣幣值也是穩定的,進一步提升了人民幣資產性價比。正是由於較高的性價比,當前,人民幣資產在全球資產配置中的佔比相對高於其他新興經濟體。IMF最近發布的數據,在今年一季度末,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人民幣佔比是2.45%,規模是2875億美元。這個佔比也比以前提升了,現在人民幣是全球第五大官方儲備貨幣,體現了官方配置的需求。從市場機構配置需求來看,人民幣債券和股票納入主要國際主流指數以後,所佔的權重在新興經濟體中居首位。

 人民幣資產具有比較高的性價比和比較明顯的成長價值,也得到了國際機構的認可和追捧。據外匯局官員介紹,近一段時間,中國外債增加主要是來源於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債券。2020年以來,外資購買境內債券大概佔了全口徑外債增幅的一半。這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率先復蘇,債券市場持續開放,人民幣資產收益良好,避險屬性也在增強。外債投資者中,一半以上是境外央行和主權財富基金類的機構。投資資金從2019年以來始終是流入的,已經連續30個月呈現凈流入的態勢,反映了境外投資者多元化配置資產和尋求穩定收益的選擇和需求。安本標準亞洲區主權債主管近來也表示,市場對中國在內的亞洲債券的違債風險過分憂慮,料亞洲債券估值偏低的情況會持續至年底,這是一個投資機會。(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