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極端暴雨給交通帶來哪些影響和啟示?

2021-07-24 15:47
來源:中新社

    連日來,極端暴雨襲擊河南多地,引發嚴重水澇災害,河南省會城市鄭州交通一度面臨「停擺」。儘管目前包括鄭州等在內多地雨勢已有所緩解,但此番罕見的暴雨給交通基礎設施帶來的「衝擊」仍在持續。

    過去幾日,受罕見持續強降雨影響,鄭州交通受到廣泛影響:城內地鐵全線停運,航班被大面積取消、多條高鐵列車被迫折返、多個高速公路路段被禁行……

    鄭州交通的重要性非同一般,它不僅是中原城市群中重要的交通樞紐,還是中國交通的「心臟」所在。

    鄭州鐵路樞紐是京廣鐵路、隴海鐵路兩大鐵路大動脈,同京港高鐵、徐蘭高鐵兩大時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鐵大動脈的交會點,在聯通中國南北、橫貫東西上起着重要作用,交通戰略地位不言而喻。

    在這次歷史罕見的暴雨中,鄭州氣象觀測站最大小時降雨量達201.9毫米(20日16時-17時),突破中國大陸小時降雨量歷史極值,不僅使鄭州市內交通一度面臨「停擺」,還對全國的交通運輸產生較大影響。

    鐵路方面,暴雨前,鄭州站每日客流量約40萬人次。受連日暴雨災害影響,7月20日,鄭州站所有列車停運,大量旅客滯留。同時,這對臨近的西安、石家莊、武漢等多地客運也產生較大影響。航空方面,20日當天,鄭州機場進出港航班大面積取消。高速公路方面,鄭州境內G343、S227、S233、S235、S236等局部路段發生路面積水,造成公路中斷、禁行等。

    鄭州交通出現狀況後,其影響迅速擴散。「去哪兒」網數據顯示,7月20至22日,國內機票退票量達到上周同期的3.8倍,整體話務量是上周同期的4.6倍,最高一小時進線電話超過6000通。與鄭州相關的機票提退量是上周同期的7倍,話務量峰值達到上周同期同時段的15倍。

    交通規劃需增風險預控能力

    國內不少地方暫停收寄發往鄭州的快遞。以北京寄出為例,據媒體報道,中通快遞、韻達快遞、京東快遞表示,目前可以寄往河南鄭州,但時效上不能保證。快遞公司人士還稱,暴雨後鄭州道路受損較嚴重,許多地方積水斷電,至少還需數天才能恢復,從北京發往鄭州的快遞時間將有所延遲。

    談及此次鄭州暴雨給全國交通帶來的影響,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教授陳小鴻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短期的,對於全國而言,並不是只靠一個城市或只靠匯聚於鄭州的幾條高速公路和鐵路運行。

    陳小鴻表示,此次鄭州暴雨帶來的重要啟示是,在未來城市交通規劃中要增加風險預控能力,「因為現在城市越來越大,越是高效,越是集中,也越是脆弱」。交通系統還需結合災害性天氣等因素設計,提高交通運輸恢復的「韌性」。

    西南交通大學副教授左大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鐵路和公路屬於地面交通方式,易受天氣、地質災害影響。相比之下,民航在惡劣天氣後恢復較快,可保障受災地區和其他地方的空中交通聯繫。為此,未來可充分發揮多種運輸方式的優勢。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