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開展農田整治提升行動 保障糧食安全基礎

2021-07-25 14: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3日,記者從廣州市農業農村局獲悉,近年來,廣州市多措並舉,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2021年3月底,該市已建成高標準農田逾116萬畝,並分別在2019年、2020年廣東省高標準農田建設評價中名列前茅,獲得廣東省農業農村廳表揚。
 
    為進一步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提升耕地質量和糧食生產能力,經廣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廣州市農業農村局、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州市財政局、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廣州市水務局、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六部門於2021年7月印發了《廣州市農田整治提升行動方案(2021-2025年)》(下稱《方案》)。
 
廣州市高標準農田。

    「十四五」期間糧食產能穩定在14萬噸以上
 
    據了解,《方案》明確了「十四五」期間廣州市農田整治提升的主要目標任務,到2025年新增建設高標準農田2萬畝以上,改造提升16萬畝,統籌發展高效節水灌溉,打造7個高標準農田建設創新示範點,實施15宗以上農田水利建設項目,確保耕地質量等級穩中有升,支撐該市糧食產能穩定在14萬噸以上;恢復和新增耕地1萬畝,積極完成廣東省下達的撂荒地復耕複種任務,助推耕地數量不減少。力圖通過農田整治提升行動,提升該市耕地地力,確保良田糧用,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夯實保障糧食安全基礎。
 
    記者留意到,《方案》立足廣州實際情況,從規模、質量和灌溉等方面着手整治提升。一是打造「四化」。即耕地連片規模化、田塊規整宜機化、排灌設施系統化、供水供肥一體化。二是打造一批創新示範點。示範點建設體現宜機化改造、綠色農田、智慧農田、一二三產業融合等特色的高標準農田建設創新,探索可複製推廣的高標準農田高質量建設新模式。三是開展農田水利項目建設。在省級方案的規定任務基礎上,廣州創造性地提出將以流域或灌區為單元,將全市農田水利劃分為若干單元,按照排灌設施系統化和先急後緩的原則,逐步解決農田灌溉和排澇問題,打通「斷頭渠」「斷頭溝」,努力達到「旱能灌、澇能排」的標準。(記者 徐紅 余文蓮 通訊員 穗農宣)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