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移動技術成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

2021-07-25 22: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河南鄭州最近迎來罕見特大暴雨。鄭州氣象局形容,今次特大暴雨從氣候學角度、每小時降雨、日降雨概率等方面,都是超千年一遇。

 全球氣候變化導致的極端天氣愈趨明顯,單在美國,近日便有「西部山火,東部水災」的情況。研究發現,從1984年到2015年,氣候變化導致森林火災面積增加一倍。另一個研究亦指,全球變暖與1972年至2018年加州山火燃燒的總面積擴大5倍有關。此外,繼美加早前錄得近攝氏50度高溫後,西歐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風雨橫掃,嚴重程度和規模令氣候科學家震驚。德國保險業聯會表示,德國水災造成的損失或令保險業界賠償近50億歐元。但當地只有不足一半建築有水災保險,受災州份實際損失估計更多。

 長期以來,氣候科學家一直預期碳排放會導致更多的洪水、熱浪、乾旱、風暴和其他極端天氣。但最近的紀錄超出了許多人的預期。專家擔心,由於人為造成的破壞,極端天氣比預期更糟。有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十大氣候災害引起的承保損失高達1500億美元,超過2019年的災損金額,反映全球暖化的長期影響。

 移動技術成其他行業脫碳工具

 移動行業是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中,最能發揮關鍵作用的行業之一。移動行業可以說是實現碳中和目標,應對氣候危機的關鍵一環。移動行業除了致力於減少自身排放,還在幫助更廣泛行業的碳減排方面作出了更大貢獻,這主要是通過智能連接技術以及改變人們工作生活方式等途徑。

 智能能源系統、智慧樓宇、智能交通和智能製造都將幫助人們更快地實現淨零排放。此外,得益於物聯網和大數據等技術的進步,機器和物品被越來越多地連接起來。這趨勢為人們提供了獨特的機會,使移動技術成為其他行業脫碳的一種工具。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