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基層醫療健康服務訂新策

2021-07-26 02:28
來源:香港商報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網誌表示,為全面檢討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規劃,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正就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制訂發展策略,從人力和設施配套、策略制訂等方面,就基層醫療健康發展提供意見,以期為香港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制訂可持續發展藍圖。她預計於今年稍後就有關藍圖展開諮詢,以聽取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並盡快落實有關建議。

 陳肇始:地區為本預防為主

 陳肇始表示,制訂中的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會探討國際經驗,透過參考全球不同地方(如中國、英國、新加坡、新西蘭及澳洲等)的基層醫療政策理念、方向與措施,歸納當中值得香港借鑑之處,以建立一個能夠提升全體市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質素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構思中的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將會探討以地區為本,預防為主的基層醫療系統,隨着地區康健中心服務逐步推展到全港18區,有關發展藍圖將集中探討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系統的發展和服務整合。同時,地區康健中心亦會與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緊密聯繫,以轉介合適個案到中心作跟進。

 在基層醫療人手規劃及培訓方面,政府會在制訂藍圖時探討長遠增加基層醫療服務人手以及加強為各醫療專業提供基層醫療服務培訓的策略。政府資助的大學學額及研究院課程為基層醫療健康發展提供更多人才。在加強疾病監察及健康紀錄互通方面,會在制訂藍圖同時探討如何促進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使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以及如何進一步鞏固政府的人口健康資料庫,以助評估成效及制訂以實證為本的衛生政策。

 至於基層醫療服務的融資安排方面,會在制訂藍圖同時探討政府撥款以外的輔助融資安排,確保醫療制度可持續性以及支援基層醫療系統,如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在政府為每一位市民提供持續的醫療服務的同時,鼓勵市民善用私營醫療資源,並分擔服務的部分成本,以共同負起保障及管理自身健康的責任。

 在基層醫療服務的監管方面,會在制訂藍圖同時探討提升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的職能與權責,以及未來如何更有效統籌及規劃由不同公營機構負責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以及更有效輔助及統籌與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協作,以建立以地區為本的醫療系統。

 陳肇始說,隨着人口持續老化以及慢性疾病日益普遍,本港的醫療系統正面對重大的挑戰,需要採取多方面的措施應付與日俱增的醫療需要,同時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基層醫療健康系統會發揮作為第一層預防的把關角色,長遠配合第二層及第三層預防及醫院發展服務。(記者周偉立)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