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多重利空衝擊市場信心

2021-07-26 15: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內地股市26日遭遇大跌行情,雖然尾盤有所企硬,但是三大指數仍然錄得較大跌幅。上證綜指收盤大跌83個點或2.34%,跌穿3500點整數關口,收盤在3467點;深證成指收盤在14630點,大跌398個點或2.65%;創業板指數收盤大跌99個點或2.84%,收盤報3371點。兩市場成交額再度創出年內新高,突破1.4萬億元,為14190億元。

 滬指盤中跌穿年線

 26日兩市場低開低走,盤中跌勢淩厲。上證綜指盤中最低跌落到3424點,盤中最大跌幅達到126個點或3.55%,技術上跌穿年線支撐,為2020年7月以來首次;深證成指盤中最低跌落到14376點,最大跌幅達到652個點或4.34%;創業板指數盤中最低跌落到3195點,最大跌幅達到177個點或5.1%。雖然三大指數尾盤反覆企穩,但是買盤不濟,收盤仍然留下巨大的下跌缺口。

 到26日收盤,上證綜指將今年以來所有升幅悉數吞噬,今年以來還出現6個點或0.17%的累計跌幅。深證成指盤中也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悉數吞噬,但是到收盤收復部分失地,今年以來累計升幅收斂到160個點或1.1%。創業板指數相對表現稍微強勢,到26日收盤今年以來仍然錄得405個點或13.65%的累計升幅。

 上證50指數三季度以來持續下跌,26日繼續大跌,盤中最大跌幅達到162個點或4.83%,收盤跌129個點或3.84%。今年2月10日以來該指數最大跌幅達到844個點或20.9%,明顯領跌大盤。

 消息面偏空

 A股有一句股諺,久盤必跌。內地股市自6月1日上證綜指最高見3636點以來反覆盤弱,逐級而下,在3500點到3600點區間箱體波動,上突無望,下跌有支撐,盤局好像難以打破。但是久盤必跌,兩市場7月以來18個交易日竟然有17個超過萬億元,峰值更突破1.4萬億元,可天量成交換手顯示市場分歧加大,拋壓日漸沉重,主力向上突破無果之後選擇向下砸盤。

 消息面上出現多重利空,給空頭比較充足的「子彈」。一是內地疫情有所抬頭,明顯衝擊市場信心。26日消息面顯示,除南京之外,此次疫情傳播鏈已外溢至7個城市,分別是遼寧瀋陽、安徽馬鞍山市和縣、安徽蕪湖、廣東中山、廣東珠海、四川綿陽市以及江蘇宿遷市泗陽縣7地。加上南京在內,此次南京機場疫情感染鏈增至98人,共涉及5省8市。二是上周末行業有兩個重磅新聞,一個是騰訊音樂的反壟斷,對互聯網等部分行業構成利空;另外一個是有關教育培訓的減負政策,造成教育股出現跌停潮。三是此前央行降低存款準備金之後,市場對於經濟擔憂的情緒也在增強。雖然短期流動性小幅寬鬆,但這並非是全面寬鬆的標誌,反而讓更多的資金借機調倉換股。造成市場成交量大增的同時,也繼續引發市場高低切換以及調倉換股的步伐加快。

 市場人士分析,6月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創出6.43的年內高點,同日內地股市也處於年內高位,而6月1日以來無論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還是內地股市總體反覆盤弱,雖然市場交投活躍,但是得勢不得分。而展望年內後市,內地股市雖然繼續下跌空間有限,但是支撐大盤上揚的動能仍然不足,再創年內新高的難度比較大,市場將有一個較長的修復過程。(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