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外交部回應中美天津會談:要求美方「四個停止」

2021-07-26 16: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7月26日的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對於中美副外長在天津會談的進展,中方如何評價?美方在訪問之前表示,希望舍曼此行能夠達到為雙邊關係設立護欄的目的,阻止雙邊關係繼續惡化,請問中方對美方提議有什麼看法?

 趙立堅表示,美常務副國務卿舍曼的訪問還在進行之中,中方已經發布了有關的消息稿。在雙方的會談中,中方直面兩國關係中存在的問題,開誠布公地闡明了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態度和立場,明確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明確要求美方改弦易轍、糾正錯誤,同時雙方也就各自和共同關心的廣泛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美方就氣候變化、伊朗和朝核等問題尋求中方的合作與支持。

 事實上,中方在這些問題上一直負責任地發揮著建設性作用。需要強調的是,合作需要以互信為基礎,以互利為前提,以良好的雙邊關係氛圍為必要條件。美方應當樹立正確的合作觀,不能一邊尋求合作,一邊損害中國利益,這是行不通的。

 會談中除了闡述對中美關係的原則立場,敦促美方改變極其錯誤的對華認知和極其危險的對華政策,中方還重點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灣、涉疆、涉港、南海等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向美方再次表達強烈不滿,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利益,停止踩紅線和玩火挑釁,停止打着價值觀幌子搞集團對抗。

 我們敦促美方千萬不要低估14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總體看,這次會談深入坦率,增進了對彼此立場的了解,對爭取下一階段中美關係健康發展是有益的。

 有記者提問,根據我們的最新統計,呼籲世衛組織調查美國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的中國網民聯署簽名,已經超過1300萬。但我們迄今沒有看到美方對此作出積極回應。尤其令人遺憾的是,聯署伺服器還一度遭到多個美國IP位址的網絡攻擊。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我要給《環球時報》做的這個調查點一個大大的讃!在溯源問題上,美方欠中國網民兩個交代。」

 趙立堅指出,第一,關於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存在的各種疑點,美方應該給出一個負責任的交代。面對1300萬中國網民的正義呼聲,美方為何還在裝聾作啞?美方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遮遮掩掩,遲遲不敢回應德堡的問題?美方不是聲稱「透明」嗎?你們的透明度在哪裏?

 第二,關於聯署伺服器遭到來自美國的網絡攻擊,美方應該給出一個負責任的交代。就在上周,美方還在糾集個別盟友,在網絡安全問題上對中國進行無端攻擊抹黑。這次聯署伺服器遭受攻擊事件,再次暴露了美方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虛偽和雙標,驗明了美國作為「全球頭號黑客帝國」的真身。

 趙立堅強調,如果美方真的捍衛網絡安全,支持言論自由,就應該反躬自省,與各國一道共同維護網絡安全,而非一面縱容其國內黑客網絡攻擊行徑,一面向別國潑髒水。

 謝鋒:美國「甩鍋」中國不會得逞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