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門要求迅速開展城市地鐵安全自查整改

2021-07-26 22:28
來源:中新社

    記者26日從中國應急管理部獲悉,當天,中國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交通運輸部聯合召開全國城市地鐵安全防範專題視頻會議,要求迅速開展城市地鐵安全自查整改。

 會議指出,地鐵安全關係到廣大民眾的出行安全、生命財產安全。地鐵所在城市和地鐵運營單位要深刻認識地鐵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全力抓實抓好地鐵安全工作,以強烈的底線思維落實地鐵防汛安全措施,嚴格落實地方領導責任、預警響應和應急處置措施,遇有突發事件、自然災害等危及運營安全,地鐵運營單位要依法果斷處置,按規定暫停部分區段或者全線網的運營,及時啟動應急保障預案,並報告地鐵交通運營主管部門。

 會議強調,地鐵所在城市要以從嚴從實的標準迅速開展城市地鐵安全自查整改,重點查行政首長負責制有沒有到位,查分級分部門負責制有沒有到位,查地鐵運營單位防汛主體責任有沒有到位,查應急響應措施有沒有到位。要從根本上提高地鐵運行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地鐵運營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制度,對運營全過程、全區域、各管理層級實施安全監管,建立健全地鐵運營安全第三方評估制度。地鐵運營單位要按規定建立健全專業應急救援隊伍,配足應急設施設備和應急物資,提高第一時間處置應對能力。在各地自查整改的基礎上,交通運輸部、應急管理部將組織專家對部分重點城市開展專項督導。

 針對當前汛期城市安全工作,會議要求,強化城市交通安全工作,對下沉立交、路面井蓋、內澇黑點加強警示標識、交通管制和巡查值守,對重點路段、橋涵和易積水立交橋充分利用視頻監控等信息化手段實時監測。強化城市建築和市政設施建設運行安全監管。舉一反三加強民航、鐵路、特種設備、水上運輸、漁業船舶、礦山、工貿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整治,嚴防重特大事故發生。

 會議強調,今年是個特殊年份,防汛救災、安全生產任務十分繁重,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緊緊咬住「不死人、少傷人、少損失」目標,繼續全力做好河南防汛救災和颱風應對工作,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