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 美聯儲故技重演加息縮表

2021-07-26 21: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08年美國爆發前所未有的金融海嘯,不僅給全世界經濟帶來重創,而且也對美國自身的經濟造成沉重打擊。為了挽救美國金融體系,美國政府在手中無「糧」的背景下,量化寬鬆開動印鈔機大肆印製美元,從而導致美元氾濫,一時間,美元貶值壓力陡升,美元幣值風雨飄搖,全球投資者對美元唯恐避之不及。在此背景下,美元的國際貨幣霸權地位受到衝擊。然而,美國政府和聯儲局卻不慌不忙,因為美國人知道,美國控制著國際貨幣體制,目前及今後可預期的未來都沒有那一種貨幣能夠替代美元,要聯儲局玩弄一下貨幣政策,全球金融市場對美元的態度會立即出現大逆轉。

 回顧過去,在2009年至2014年,在美國經濟完全不具備加息條件的背景下,聯儲局大玩加息和縮表把戲,令到國際金融市場和國際投資者跟着聯儲局後面團團轉。一方面,聯儲局空喊加息;另一方面,聯儲局不斷向市場釋放縮表信號。眾所周知,自2007年美國爆發次貸危機之後,聯儲局通過多輪降息,將基準利率降至超低利率區間。特別是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美國經濟遭受重創,因而迫使美聯儲從2008年至2015年的這七年時間裏一直維持著0%至0.25%的越低利率政策。然而,為了穩定國際金融市場對美元的信心,自2009年到2014年聯儲局一直都不停地向外宣稱美國即將加息,但直至2015年聯儲局才真正啟動加息。與此同時,聯儲局也從來沒有停止向外界釋放其將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的信號,但事實上,美國縮減資產負債表一直至2017年才正式啟動。美國就是這樣早早通過喊話來影響國際金融市場,動搖國際投資者對其他國際貨幣和投資工具的態度。

 出口術左右國際金融市場

 如今,美國經濟遭遇到和2008年時期十分相似的情況,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美國經濟出現了罕見大幅衰退,為了挽救美國經濟,刺激市場消費,美國政府同樣在債台高築情況下,別無選擇地大肆開動印鈔機,向市場釋放了天量的美元,從而引發了一輪全球性的去美元化浪潮。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的情況有所不同,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正在採取實際行動,規避有朝一日美元霸權可能出現的崩塌,這種景象令美國政府和聯儲局不淡定。為了挽回國際金融市場和國際投資者對美元的信心,打擊黃金及其他金融避險產品市場,美國故技重演,再次玩弄起加息和縮表的老把戲。

 2021年6月16日,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說,聯儲局官員們在發布預測後就開始了縮減債券購買的討論。預測顯示,他們預計到2023年底將有兩次加息,加息速度將快於預期。鮑威爾說:「經濟明顯取得了進展。」他指出,政策制定者一直在爭論經濟已經向削減每月1200億美元債券購買的門檻邁進了多遠。他表示:「雖然離達到標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與會者預計進展將會繼續。」他還表示,自下一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貨幣政策會議開始,聯儲局將針對「實質性進展」作出判斷。

 消息傳出後,美元盤中一度大漲近100點至91.41。紐約尾盤,美元指數大漲0.97%報91.3986,創兩個月以來新高。COMEX黃金期貨6月16日收跌2.36%,報每盎司1812.6美元,創一個多月以來新低;COMEX白銀期貨收跌2.32%報每盎司27.05美元。而美股主要股指在鮑威爾講話期間即刻逆勢上揚。債券市場方面,美債收益率也從鮑威爾講話期間的高點回落,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最後報1.56%左右,當日上漲6個基點。

 近期鮑威爾的講話向市場所作出的種種暗示,以及對市場所引發的連鎖反應,與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之後聯儲局的做法可謂如出一轍。(顏安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