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第三產業稅收增速超30% 深圳經濟高質發展

2021-07-27 09:56
來源:深圳特區報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昨日(26日)從深圳市財政局獲悉,2021年上半年,來源於深圳轄區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5879億元,同比增長20%。其中,地方級收入2352.5億元,完成年初預算的62%,增速繼續保持兩位數,達到15.8%。穩定的財政收入凸顯出深圳經濟高質量發展強有力的韌性。

    地方財政收入持續增長

 據了解,與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深圳地方級財政收入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5%。2021年上半年,深圳貢獻了廣東省地方財政收入總量的31%,貢獻了廣東省地方財政收入增量的28%,為廣東省財政收入穩定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

 深圳市財政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等方面積極作為,取得明顯成效。深圳「惠企16條」等一系列惠企利民政策的紅利持續發揮效應,為企業主體進一步減負,推動深圳經濟快速復蘇和強勁發展。

 稅收收入增速快 佔比高

 據了解,2021年上半年,深圳地方級稅收收入1949.4億元,同比增長22.7%,高於廣東省平均水平,兩年平均增長5.6%,顯示整體經濟穩中向好。

 從統計數據看,深圳稅收佔財政收入的比重超過八成,這表明深圳市財政收入質量較高。從稅收佔比看,上半年深圳地方級稅收佔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比重達83%,稅收佔比排名全國前列。

 另從各稅種來看,反映當期經濟活躍度的增值稅同比增長15.7%;反映上年度和今年一季度企業經營效益水平的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長20.3%;反映自然人工資水平和股息紅利等財產性收益水平的個人所得稅同比增長29.7%。

 第三產業稅收增勢強勁

 據深圳特區報獲悉,深圳第三產業稅收增勢強勁,其中信息技術服務等行業的稅收增速超過30%。

 2021年上半年,與本地經濟發展直接相關的全市稅收規模為3902.1億元,同比增長21.9%。其中,第三產業貢獻稅收收入3114.7億元,同比增長28.9%。第三產業中,信息技術服務業貢獻稅收319.1億元,同比增長36.6%,佔深圳市稅收的比重為8.2%;增收85.5億元,對深圳市稅收增量的貢獻率為12.2%。另外,商務服務業貢獻稅收343億元,同比增長35.5%,佔深圳市稅收的比重為8.8%;增收89.8億元,對深圳市稅收增量的貢獻率為12.8%。

 與此同時,上半年深圳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263.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4.4%。

    據了解,深圳不折不扣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建立財政、稅務、各產業部門的信息共享機制和稅收政策訴求反饋機制,預計全年新增減稅降費180億元;及早發行2021年第一批專項債券,重點投向軌道交通、污水垃圾處理、社會事業等領域;中央下達深圳直達資金30.8億元,上半年支出進度50.2%。積極的財政政策發揮出更大的積極作用,助力深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可持續性,並進一步提質增效,不斷提升市民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