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在長沙召開 劉鶴在線致辭

2021-07-27 11: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27日上午,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在長沙召開,本次論壇以「專精特新·成就未來」為主題,探討中小企業創新與高質量發展之路。在開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線致辭。劉鶴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到當前這個階段,科技創新既是發展問題、更是生存問題。他強調,要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企業家精神就像魚一樣,水溫合適,魚就會游過來。以下為致辭內容:

 劉鶴在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上的致辭

 (2021年7月27日)

 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感謝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工信部的邀請,參加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首先,我對論壇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來自全國各地的嘉賓表示誠摯的歡迎!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小企業,對中小企業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指出「我國中小企業有靈氣、有活力,善於迎難而上、自強不息」,強調「中小企業能辦大事」。李克強總理多次部署,支持中小企業發展。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党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中小企業勇立潮頭、敢於創新,克服了各種衝擊,取得可喜成績,實現快速健康發展,對國民經濟全局做出重要貢獻。

 本次論壇以「專精特新·成就未來」為主題,探討中小企業創新與高質量發展之路。希望與會代表和嘉賓深入交流,共謀發展良策。借此機會,我談三點認識和一些想法,與大家分享。

 第一,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中小企業是市場的主體,是保就業的主力軍。一個普遍的規律是,中小企業發展得好的地方,經濟都很好。充滿活力的中小企業,多樣性、差異化的經濟生態,是我國經濟韌性最重要的保障。因此,我們要堅決支持中小企業的發展。

 第二,「專精特新」的靈魂是創新。我國經濟發展到當前這個階段,科技創新既是發展問題、更是生存問題。我們強調「專精特新」,就是要鼓勵創新,做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各位企業家要以「專精特新」為方向,聚焦主業、苦練內功、強化創新,把企業打造成為掌握獨門絕技的「單打冠軍」或者「配套專家」。

 第三,要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企業家精神就像魚一樣,水溫合適,魚就會游過來。今天各部門各地方主管中小企業工作的同志都來了,大家要真正提高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培育和扶持「專精特新」企業。資本市場將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好的條件。

 我想特別指出,實現高質量發展,我們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堅定不移貫徹「兩個毫不動搖」,充分發揮國有經濟的作用,大力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定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在新的發展階段,我們統籌發展與安全的關係,目的是保護公平競爭,促進資本健康有序發展,保護消費者利益,更好服務于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客觀上也為廣大中小企業創造了良好發展環境。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方向不會改變,改革開放的大政方針不會改變,希望廣大企業家們把握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趨勢,冷靜分析形勢,從國家整體利益出發,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堅持專業深化,戰勝各種挑戰,努力開拓創新,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

 最後,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期待中小企業發展邁上新台階!謝謝大家!

 (講話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