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惠州惠陽22宗產業項目集中動竣工

2021-07-27 15: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7日,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舉行產業項目集中動工竣工投產活動,此次共有22宗項目集中動工竣工投產,總投資238億元,預計達產產值452億元。這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背景下,該區進一步提升承接科技成果轉化和高端產業聚集發展的能力,形成大平台承載大產業的格局,加快與深圳、東莞實現區域協同發展的重要舉措。
 
    為打造灣區智能終端細分領域新高地注入強大動能
 
    當天上午,惠州市領導以及各縣(區)和市直有關部門負責人、企業代表等齊聚一堂,共同見證22宗項目集中動工竣工投產。
 
    其中,集中動工的億元以上工業項目14宗,總投資150億元,預計達產產值315億元;集中竣工投產的產業項目8宗,總投資88億元,預計達產產值137億元。
 
    今年以來,惠陽搶抓「雙區」建設重大機遇,在更高標準上統籌產城融合發展,加快建設千億級產業園區,積極承接深圳、東莞等先進地區優質產業資源,全力推動項目動工建設和竣工投產,推動傳統製造業智能化升級改造,加快高質量發展。
 
    數據顯示,1-7月,惠陽全區產業項目動工61宗,計劃總投資340億元(其中億元以上產業項目動工44宗,計劃總投資290億元);全區產業項目竣工49宗,總投資162億元(其中億元以上產業項目竣工21宗,總投資140億元)。
 
    專家表示,當天動工的優質項目與惠陽產業規劃和主導產業契合,將為惠陽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等先進業態持續補鏈、強鏈,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智能終端細分領域新高地注入強大動能。
 
    用好「臨深牌」促千億園區建設提速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惠陽區以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為抓手,全力搶抓「雙區」建設機遇,積極打好招商引資「臨深牌」和比學趕超「主動仗」。
 

惠陽區舉行產業項目集中動工竣工投產活動現場
 
    特別是緊抓深圳產業外溢的重大有利時機,惠陽聚焦高端電子信息產業開展精準招商,按照「政策措施向項目集中、資源要素向園區集中、工作力量向產業集中」的要求,全力打造惠陽(象嶺)智慧科技產業園、惠陽(新圩)智能製造產業園2個千億產業園區。
 
    此次活動共設立3個會場,主會場就設在惠陽(象嶺)智慧科技產業園。該產業園主要位於三和街道,規劃面積21.33平方公里,按照「一園四區」布局打造,目前在建項目43宗總投資151億元,在談項目15宗總投資85億元,整個園區去年產值突破200億元,力爭2025年突破500億元、2028年突破1000億元。
 
    2個分會場中,新圩分會場設在另一個千億園區——惠陽(新圩)智能製造產業園中的梅龍湖智能製造產業新城二期項目現場。該項目計劃總投資30億元,主要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機械人、智能裝備、新能源三大產業,構建產業鏈縱向集成、橫向交融、多方參與的製造業生態圈。
 
    淡水分會場則設在恆昂科技產業園二期項目現場。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2億元,主要從事負氧離子新材料、乳膠新材料、航空高鐵配套產品、智能家居等產品的研發和生產。
 
    建立重大項目清單管理
 
    記者注意到,當前,惠陽正大力實施企業倍增計劃,圍繞扶持企業發展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製造業企業數碼化轉型,支持製造業綠色低碳發展,力爭到2025年實現百億元企業5家、50-100億元企業6家、億元以上企業翻一番的目標。
 
    在精準招商引資方面,惠陽由區領導牽頭,列出園區新增用地、閒置處置用地、低效產能改造用地以及租賃廠房「四張清單」,實施多點式、小分隊、精準化招商,着力打造「深圳先進產業外溢首選地」。同時,緊緊抓住深圳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的強大需求,充分用好新型產業用地政策,大力發展工業樓宇經濟;順應深圳高新技術企業外延擴張的發展態勢,重點引進年產值5-10億元的科技型高成長企業;結合實際建立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招商引資標準,強化項目指標協議的剛性執行和閉環管理,樹立以「畝產論英雄」的集約發展導向。
 
    在建設用地保障方面,惠陽將通過規劃修編、異地安置、容積率疊加等方式,逐步化解土地歷史遺留問題,盤活閒置用地資源,為產業落戶騰出更廣闊的空間。
 
    在產業轉型升級方面,惠陽將堅持向存量用地要效益,集中利用3年時間完成一萬畝低效村鎮工業集聚區改造,力爭通過存量產業改造升級新增工業產值500億元。
 
    在項目全程服務方面,惠陽將對重大產業項目實施清單管理,通過領導掛點、專班攻堅、掛圖作戰、績效考核等方式,力爭年底實現新動工建設100宗、新竣工投產100宗的「雙百」目標,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強大動力支撐。(記者 盧偉 通訊員 陳丹娜)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