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民主不應成為抹黑貶損他國、挑動對立對抗的標籤和工具

2021-07-28 18:24
來源:中新社

    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涉民主有關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民主不應成為抹黑貶損他國、挑動對立對抗的標籤和工具。

 「我想強調的是,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是某個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的形式豐富多彩,沒有固定模式,也不存在標準答案。」趙立堅當天對記者表示。

 他說,一人一票、多黨制並不是實現民主的唯一形式。民主不應成為抹黑貶損他國、挑動對立對抗的標籤和工具。哪個國家民主、哪個國家專制,也不是由少數國家來定義,貶低別人抬高自己的做法本身就不民主。

 趙立堅表示,衡量政治制度好壞的標準,是看它是否符合本國國情,能否帶來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生改善,能否獲得本國人民擁護,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貢獻。

 趙立堅發出了一連串反問,「有些國家以民主國家自居,但國內貧富分化、社會撕裂、種族對立、政治極化,難道這就是他們標榜的所謂『民主』?有的國家沒有鈔票就拿不到選票,黨派利益 駕於人民利益之上,這到底是民主政治還是金錢政治?有的國家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大肆甩鍋推責,打壓遏制別國發展,這到底是民主還是霸權?這難道就是你們所謂的『民主』嗎?」

 另外針對美國防長近日涉華言論,趙立堅當天回應表示,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方有關說法無視事實,蓄意抹黑中方,干涉中國內政,挑撥地區國家關係,其目的就是為了服務一己地緣政治私利。我們奉勸美方不要動輒拿中國說事,多做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趙立堅表示,關於中美關係,中方的態度非常明確,美方應樹立客觀正確的對華認知,選擇與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公平競爭,和平共處,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