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求日本增加駐日美軍駐留經費

2021-07-29 16: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日本共同社28日報道,多名日美關係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已經通過非公開渠道要求日本政府增加駐日美軍駐留經費。雙方將於8月上旬開始正式交涉,預計於年內達成一致。

 報道稱,美國政府計劃從2022年度開始,要求日方增加駐日美軍駐留經費。日方認為大幅增加駐留經費非常困難,計劃尋求美方理解。特朗普政府時期,美方就曾要求日方增加駐日美軍駐留經費,日本政府當時回應稱,日本與美國在駐日美軍駐留經費上的分配合理。

 日本今年將支付2017億日圆(約合143億港元)用於駐日美軍基地駐留經費。

 駐留經費負擔此前通常每5年締結特別協定。上次協定於今年3月到期,但談判時間與去年秋季美國總統選舉、政權交接期重合,因此在1月拜登政府上台後,日美就期限延長1年達成了一致。對於2022年度以後的經費負擔,則決定再行磋商。

 2020年11月,日美政府就駐日美軍經費問題展開正式談判,但在向日本要求巨額負擔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執政下,雙方未能談妥。據報道,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透露,特朗普要求日本將駐留經費負擔增加3倍。

 據悉,日本負擔的是駐日美軍基地的水電燃氣費、員工工資和訓練轉移費等。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